一场大雾揭开长水机场美丽“画皮”(图)

2013年01月07日 10:52  四川在线 微博

  1月3日起,昆明长水机场因为大雾,航班取消导致万名乘客滞留。这一大面积航班延误事件考验机场相关各方的应急处变机制。机场称,事先未预警是因未达到发布条件,机场不播报延误信息是因为大厅太吵,供暖不畅是因为设备在调试。而昆明机场也引发选址易起雾等质疑。(据1月6日《京华时报》)

  资料显示,昆明长水机场是国家“十一五”期间的重点建设工程,继北京、广州、上海之后国家第四个门户枢纽机场,项目总投资近380亿元,创造了国内5个第一,其硬件设施一流,内部装饰美轮美奂。然而,就是这样一座高标准的国际机场,却被一场大雾揭开了美丽“画皮”,豪华硬件设施并未充分发挥出应有效用,滞后的服务管理软件问题却在频频添乱,让“雾锁长水”演变成一出异常尴尬的闹剧。

  机场因大雾而发生乘客滞留现象并不鲜见,毕竟这是不可抗拒的天气因素所造成的,机场无法应对,公众亦可理解。但在这次“雾锁长水”事件中,所暴露出来的种种乱象,却并非简单的天气事故所致,而是更深层次的机场内部管理问题。无论是网友的现场集体吐槽,还是媒体报道的混乱情况,均将长水机场的管理失控、服务滞后暴露无遗。

  万名乘客因大雾受阻无法登机,所影响到的并非简单的出行问题,而是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诸如返乡、上班、考研、经商、旅游等等,均因这场大雾而耽搁,背后的经济损失和社会损失颇大。在天气因素之外,机场服务不给力,缺乏统一安排,登机时间不确定,更增添乘客不满情绪,矛盾对立之下,冲突在所难免。虽说乘客的过激行为不可取,需要依法予以处罚,但机场方面的应对不当,则无疑是引爆乘客情绪的导火索,更值得严厉批责。

  而从长水机场在事后的回应来看,显然也是以搪塞为主,甚至以机场乃是新建,设施不健全为由,缺乏自省意识,难以令公众信服。事实上,长水机场从建设伊始,就问题多多,屡屡遭到媒体曝光,网友则戏称其太“水”。如今,长水机场已运行大半年,不仅硬件设施尚未健全,服务质量也未完善,导致在一场大雾的考验下,就将所有软肋暴露出来,实在令人感到惋惜,真对不住数百亿元的大投资。

  很显然,长水机场需要反思此次大雾考试成绩,尽快完善硬件设施不足之处,提高应对意外天气能力。而更重要的则是全面整顿管理流程,加强员工的服务技能培训,改善应急措施方案,认真对待乘客的合理需求,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准则,将突发事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