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加小雨天气促成昆明长水机场大雾

2013年01月06日 10:46  生活新报 微博

  一场大雾让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从4日开始大雾已经渐渐散去,但所造成的一系列后续影响还在持续和发酵。也正因为如此,人们的目光也转移到了这种常见的天气现象上:大雾为何会降临长水?人们究竟有没有办法预测以及避免大雾天气的到来?

  长水大雾属于辐射雾

  对于云南人来说,雾并非什么陌生的天气现象。而对于长水机场来说,这是它投入使用后第一次面临大雾天气的考验。“事实上,机场在不在长水,大雾都会时不时光顾这块地方。”云南省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刘瑜昨日在接受采访时,向我们剖析了长水机场产生大雾的原因。

  刘瑜说,大气中水汽达到饱和的原因不外两个:一是由于蒸发,增加了大气中的水汽;另一是由于空气自身的冷却。对于雾来说冷却更重要。当空气中有凝结核时,饱和空气如继续有水汽增加或继续冷却,便会发生凝结。凝结的水滴如使水平能见度低于一定的程度,雾就形成了。“所以说,凡是在有利于空气低层冷却的地区,如果水汽充分,风力微和,大气层结稳定,并有大量的凝结核存在,便最容易生成雾。”一般情况下,在工业区和城市中心形成雾的机会更多,因为那里有丰富的凝结核存在,不过对于昆明这样空气质量较好的城市,雾基本上是由水分构成的。

  如果从雾的种类上分析,长水机场的大雾则属于最常见的辐射雾类型。“这种雾是空气因辐射冷却达到过饱和而形成的,主要发生在晴朗、微风、近地面、水汽比较充沛的夜间或早晨。这时,天空无云阻挡,地面热量迅速向外辐射出去,接近地面的空气温度迅速下降。如果空气中水汽较多,就会很快达到过饱和而凝结成雾。”刘瑜说,在3号当天昆明气温骤降,加上早上的时候下了小雨,地层湿度比较高,潮湿空气散不开,于是形成了大雾天气。“这一天气现象是在冷空气逐渐减弱的过程中形成的。”

  气象预报也会有误差

  了解大雾成因之后,也就不难理解阳光和气温为什么是驱散大雾最好的方法了。一旦太阳升高,随着地面温度上升,空气又回复到未饱和状态,雾滴也就立即蒸发消散。所以从4号开始,随着昆明气温升高,大雾也很快消散了。

  因大雾滞留在长水机场的部分旅客应该也注意到,在3号当天昆明其他区域虽然也出现了迷雾笼罩的情况,却并不如长水机场严重。对此刘瑜也表示,雾天的形成与地形的关系很大。例如,成都市在秋冬季节容易出现雾天,就是同盆地地形有很大的关系,成都上空容易形成一个逆温层,就像一个锅盖,盖在城市上空,减少了空气在垂直方向的交换流动。我国著名的“雾都”重庆年平均雾日达到100多天,也是由于重庆的地理环境造成的。“由于长水机场位于海拔较高的地区,再加上多面环山,不利于空气的流动,因此更容易形成大雾。”事实上,在机场还未搬到该地的时候,这里也时不时会迎来大雾的天气。

  云南省气象台的相关专家表示,天气预报是一门研究性的科学,所以一定会存在误差,而且更没有办法精确计算出天气的无常变化,所以也请市民们理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