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试行航班电脑排序防人为开后门

2013年01月07日 08:06  东方早报
资料图:上海浦东机场飞机起飞。(摄影:陈诚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资料图:上海浦东机场飞机起飞。(摄影:陈诚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早报记者 李萌

  航班何时起降、起飞顺序排位……以往由空中交通管制员人工调度指挥的复杂程序,将改由电脑系统自动处理。上海空港已经开始试行统一放飞系统平台。通过半个月的实践,每架航班每次可节省约20分钟的等待时间和5吨左右的燃油。

  人工计算效率较低

  据民航空管局介绍,统一放飞的最大特点,即是通过电脑系统为航班排序。“这种排序,不仅是先来后到,也兼顾到实时的空中流量,机坪飞机的运转情况。”民航业内人士介绍,当旅客登机完毕,舱门关闭后,机组即可向管制员申请进入排队起飞系统。一旦信息被录入,电脑系统会在短期内作出反馈,给出排队编号。

  “以往,无论空中或地面的调度,都是由管制员人工计算完成。”该人士说,此种做法的弊端在于反应速度较慢。一位飞行员透露,正常情况下,管制员可在一两分钟内给出排队顺序。但遭遇流量控制后,重新计算、分配,就需要浪费大量时间,“这也是乘客在飞机上苦等的原因之一。”

  此外,空管、机场和航空公司之间仅限于电话协调,运行配合度低,容易造成放行间隔的浪费、增加油耗。

  “后门”航班将被堵死

  在电脑系统的指挥下,旅客有望从航空公司获得更准确的航班信息。如遇大面积延误等特殊情况,航空公司可以实时了解机场流量,及时向旅客说明实情。

  此外,那些后续航班比前面航班更早起飞的情况也将大大降低。曾有飞行人员承认,其所在航班向塔台打了招呼,获得了优先权。民航业内人士强调,一旦使用统一放行,这些“后门”将被堵死。

  华东民航人士昨天透露,上海等地机场已经从去年12月中旬实施航班统一放行。据东航统计数据显示,航班正点率提升了3个百分点。使用了统一放行系统后,每架航班每次可节省20分钟左右的等待时间和5吨左右的燃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