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长水机场2万旅客滞留拷问管理短板

2013年01月07日 08:4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杜冉乐 曹晟源发自昆明、成都

  正常度过了磨合期的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长水机场),怎么也想不到在新年伊始,就发生了可能是云南民航史上最严重的2万名旅客滞留事件。

  1月3日,因为大雾的原因,长水机场取消了440架次的航班,而因航班延误滞留在长水机场的旅客在1月5日晚间才被最终运送完毕。这个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西亚,连接欧洲、亚洲、非洲的西南门户国际枢纽机场,遭遇了运营以来最严峻的考验。

  长水机场这次的答卷显得相当潦草。除了选址备受诟病外,长时间的旅客滞留事件背后,凸显的是运营方——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机场建设“大跃进”之后管理上的缺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从机场建成之前至今,长水机场就纠纷不断,从老机场巫家坝转场的第一个月,各类旅客投诉就超过100起。

  现场:滞留过后一片狼藉

  昨日(1月6日)下午1点多钟,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晴空万里,风力3~4级左右,与前两天突遇的大雾天气相比,似乎这才与昆明这座四季如春的“春城”相匹配。

  在机场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乘机的旅客已不像前两天遇到大雾时滞留7500人那样拥堵,在各个航空公司的售票窗口也未看到排着长龙的购票队伍。

  记者向机场总服务台询问大雾滞留大量旅客的情况,他们均表示不清楚。在总服务台旁边的电子显示屏上,记者看到当时有飞往成都、济南、温州等地的7个航班延误,其中飞往银川的3U8855从上午9:00的起飞时间,被推迟至下午14:10;飞往成都的MU5494也从上午9:20起飞时间,被推迟至下午14:40。

  在东航、国航售票点附近,记者仍能看到不少旅客背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坐在长凳上休息待机,有的甚至脱下鞋子,直接躺在长凳上在睡觉。一名前往温州的王姓旅客告诉记者,他已在机场等待了6~7个小时了,之前往返温州-昆明两地从没遇到过这种情况。

  记者在机场内停留约半个小时,但并没有听到来自机场广播的相关航班的最新通知,而旅客遇到飞机延误两个小时以上,机场都要安排旅客到机场附近的航空酒店免费休息、就餐,不过记者随机问到的几名旅客并未受到这种待遇。

  在长水机场附近,记者看到整个机场被群山环抱,机场相当于处在小盆地中,通往机场的道路也是来回穿梭的高架立交桥,机场周边的酒店、旅馆等居住与餐饮生活配套设施显得尤为稀少,有的地方还正在兴建楼盘,稍远处能看到6~7个高高耸起的工厂烟囱正在冒着青烟,机场绿化显得粗糙,其中大量的树木与苗圃都是刚栽下的。

  1月4日来昆明的一位成都朋友向记者诉苦,他当天原本是上午10:30的飞机,却被延误至晚上7点多才起飞,到达昆明之后已经是晚上9点多。

  或面临滞留旅客赔偿问题

  对于这3天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的一些内情,机场一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1月3日,也就是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空管预报说早上8点之后天气会好转,但截至当天下午,雾气一直不散,空管在晚8点又通知说天气不会好转,机场最后取消了440架次航班。

  当天昆明机场因大雾能见度在30~40米之间,这是机场遇到的比较严重的情况。

  据了解,1月4日,长水机场的航班起降迎来高峰,最高落地96架次/时,当天共起降940架次,去年12月份机场曾突破了700架次,之前均在600架次左右,目前机场一天700~800架次会比较合适。目前昆明机场是双跑道,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三跑道且一天起降1000余架次相比,昆明机场此次的大雾应急处理等于是超负荷运营。

  对于旅客抱怨机场吃饭、取暖跟不上的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1月4日,机场共配送了2000份餐食,航站楼内供暖用的是中央空调,地下管道均埋在4米深处,不过其承认也存在管道漏点问题。

  上述负责人表示,希望升级盲降系统(仪表着陆系统的统称),三类盲降系统的天气标准是全天候的,由驾驶员自行作出着陆决定;Ⅱ类前方能见度为400米或跑道视程不小于350米,着陆最低标准的决断高度不低于30米;Ⅰ类前方能见度不低于800米或跑道视程不小于550米,着陆最低标准的决断高度不低于60米。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这次的长水机场旅客滞留事件,反映了机场和航空公司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通过这次的突发事件看来,机场方面准备预案做得并不好,这也反映出机场方面对于相关工作人员能力提高的问题。

  同时,他指出机场迁移之后,在长水机场的各个航空公司在和机场方面的对接上可能还存在着不少问题。

  上述机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民航局对航空公司的飞行虽有硬性规定,但各航空公司在飞行标准执行上有很大的弹性空间,也使他们的飞行标准不一致,而航班取消与延误的决定权又在各航空公司,机场只是协助航空公司做好机场内的应急处理工作。

  不仅仅如此,长时间的滞留可能还将面临着对于旅客的赔偿问题,而究竟是机场来负责还是航空公司来负责,目前还需要双方之间的协调。

  追求速度凸显管理短板

  云南机场集团官网介绍,目前云南机场集团下属12个机场。云南也是全国拥有机场数量较多、等级较高、航空资源富集、机场管理一体化的省份。长水机场正是云南机场集团下属12个机场之一,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个机场。

  公开信息显示,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总投资230.87亿元人民币,位于昆明市东北方向浑水塘火车站附近,距市中心直线距离约24.5公里,海拔2102米,比昆明城区海拔高约200多米。

  同时,泸沽湖机场、怒江机场、红河机场的建设项目也分别得到了批准。其中泸沽湖机场甚至有望在今年通航。近年间,大理机场、香格里拉机场、德宏芒市机场、丽江机场、西双版纳机场改扩建的工程也相继完工。

  可以看出,这几年间云南机场集团在机场项目上动作频频,其中长水机场的硬件设施和规模更是赶跻身国际一流水平。但是一味快速追求硬件设施和规模上的国际化的同时,无法忽视的是在管理水平和人员培训上的短板。

  上述机场负责人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承认,目前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的应急保障能力显得不足,比如起降架次的容量极限偏低,机场搬迁后新增3000余名新员工,但其工作培训熟练程度也有待提高,以及空中飞行流量控制也存在问题等。

  长水机场所面临的不仅仅是管理上的问题,从机场建成之前至今,长水机场的硬件设施就不断出现各种问题。2010年1月3日下午,昆明新机场配套引桥工程在混凝土浇筑施工中发生支架垮塌事故,造成轻伤26人,重伤8人,死亡7人。2011年6月28日,昆明新机场飞行区货运汽车通道东延长段顶板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支撑失稳,发生坍塌,造成11人受伤。这是昆明新机场开工以来第二次发生坍塌事故。2012年8月6日,有30名从昆明飞往重庆的PN6105航班的旅客因飞机延误冲上机场停机坪及跑道,致使机场部分航班取消或延误。

  实际上,从巫家坝机场转场至长水机场的第一个月 (去年7月份),机场接到的旅客投诉就达100多起。据当地媒体报道,机场方面在2012年12月底做半年总结的时候也承认,虽然机场旅客投诉截至2012年12月份下降至3起,然而很多存在的问题目前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延伸阅读

  位于冷空气入口长水机场选址受质疑

  导致这次长水机场旅客延误事件的直接原因,就是昆明当天大雾天气。

  云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普贵明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介绍,1月3号的大雾天气主要是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配合,出现了 “平流雾”,随着水汽的增加,在长水机场出现了比较大的雾。

  但同时他指出,长水机场属于云南冷空气的入口,又是昆明准静止锋常影响的区域,所以一旦有西南暖湿气流配合,大雾天气相对巫家坝机场多得多。这也被外界认为是长水机场择址有问题的原因,同时不少昆明市民也认为,原来驱车从市区20分钟内可到的巫家坝机场要优于目前设备先进的长水机场。

  此前接受过采访的云南省气象中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虽然巫家坝机场地理位置出雾的可能性要比长水机场低,但巫家坝机场在城市内,对机场周边居民的确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对于上述说法,昆明长水机场党委工作部宣传室主任倪嘉云指出,长水机场选址是经过了省内外专家的研究论证的,并上报至省政府,而省政府再向国家发改委、民航局等相关部门汇报,最后才获得批准的。对于舆论质疑机场选址问题,他称不方便评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