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长水机场敲响警钟混乱反思管理

2013年01月05日 13:43  新浪航空 微博
从2012年6月28日到现在长水机场已由巫家坝转场半年有余。 从2012年6月28日到现在长水机场已由巫家坝转场半年有余。

  新浪航空讯  航班延误、大雾、万人滞留、混乱……这一连串的字眼充斥着昆明长水机场左右,也是从1月3日到现在以来这几天长水机场的真实现状写照,可以说是一场大雾引发的争端。现在云南的天气已转晴,随着天气的好转航班补救措施也持续开来,逐渐将延误的航班解困,消散滞留的近万名旅客。面对云南民航史上最大的航班延误事件,给云南机场敲响警钟,难道真的是没有应对的能力吗?机场有效的预警机制还有预案管理应当有效实行。

  从2012年6月28日到现在,长水机场已由巫家坝机场转场半年有余,为何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有其中的原因,而这个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首先要说的是云南的天气,在当初由巫家坝转场新址的时候,天气的原因肯定在其项目规划考虑范畴内,但面对云南的天气气候特性,给新机场选址带来很大困扰。当时争议最大的就是长水及周围地方雾气很大,最终机场还是修在了长水,这应该是在权衡各种利弊之后不得已的选择。当然,昆明的地理位置环境确实不容易找出理想的机场位置。因为云南多雾天气较多,而长水机场是属于云南冷空气的入口,所以一旦有西南暖湿气流配合,大雾天气相对昆明的巫家坝机场就多很多。

  业内人士表示,天气是导致这次重大航班延误的第一原因,航班延误因天气而起,但致使乘客局面混乱是因为机场管理方面的原因,最终导致局面无法控制。当大雾天气影响到航班正常运行,不能正常起飞时,机场为什么不及早通知乘客?那么长水的多雾天气早有预知为什么不提前做好航班延误的应急预案?当候机楼大量旅客滞留的时候,机场方面是不是需要做好服务安排,吃饭、喝水、住宿等问题是否应该给予解决,这些都说明机场的有效管理需要进一步提高。

  综合业内人士观点总结此次长水机场航班延误以及造成的混乱场面主要是以下三方面原因:

  1、机场选址问题:据市民反映,当天昆明市区也有雾但面积不大,偏偏就长水雾大的看不清。机场的大雾天气肯定会对航班造成影响。

  2、机场周边交通和设施不完善:原来在巫家坝机场周边步行15分钟可以到国贸、关上,现在长水交通不便,应有的设施需要建设,面对大面积航班延误如何安顿好旅客不能成为问题。

  3、机场管理:新机场启用至今在应急预案和相应的管理举措方面存在漏洞,当时新机场建设初期都是对国内外大机场进行考察的,例如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等,都对其转场及转场后的运行进行了考察和学习,天气原因存在,那么相应的应急预案也应做好准备。

  通过此次惨痛的教训,接下来的春运昆明长水机场应该就会有所借鉴。在中国民航历史上并非仅有本次大规模航班延误,同样因为天气的原因,大雨也曾造成过成都上万人旅客滞留。当这样的情况出现和机场以及天气影响都有重要原因,但作为旅客也应提高乘机素质,面对航班延误应配合好机场、航空公司的安排,有条不紊的等待,待天气好转航班重新起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