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罗公司为波音787后续型号研制发动机

2012年07月04日 11:22  新浪航空 微博
波音787采用的Trent 1000发动机.(摄影:陈诚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波音787采用的Trent 1000发动机.(摄影:陈诚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新浪航空讯 据英国“飞行国际”网站7月2日刊文称,两年前,罗-罗公司被波音-787客机采用的Trent 1000发动机在范保罗航展上引起了轰动。今年年初,该发动机开始在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的客机上投入使用。尽管卡塔尔航空公司今年参展的波音-787采用了通用电气的GEnx发动机,但罗-罗仍然能够引人关注;因为它准备对Trent 1000发动机进行升级,以满足波音-787后续-9和-10X系列客机的动力需求。

  到6月初,全日空的几架波音-787已经为3000多名乘客提供了服务,该型飞机平均每天进行35架次飞行。到8月底,全日空将拥有14架波音-787客机。Trent1000项目总监卡莱尔(Carlisle)表示,“这款发动机是Trent系列发动机中表现最好的,其可靠率达99.9%;我们为该发动机在全日空的表现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还表示,“我们研制的许多发动机都正在可靠地运行,我们还拥有领先的项目和设计能力。这使得我们能够根据客机的需求对发动机做出任何变动和改进,以维持它们的高度可靠性。”

  卡莱尔表示,公司运行中心对全日空公司波音-787上的发动机参数进行实时监控,这能够对加强飞机的可靠性带来积极影响,波音和全日空也共享这些数据。卡莱尔称,从以往的经验看,通过实时监控发动机的参数,可以发现发动机存在的一些缺陷。而排除这些缺陷,能够使发动机更可靠地运行。Trent 1000的标准量产型被称为“package B”,而改进的型号则被称为“package C”,后者目前正处于研发中,可能在2014年初装备到新西兰航空公司的787-9型客机上。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它将会成为新生产的波音-787客机的标配发动机。

  目前,波音-787正在发展后续型号-10X客机。卡莱尔称,“当前,我们正在和波音讨论有关-10X的事宜。我们现在已经讨论了非常具体的层次,但我不会对双方公司是否会在范保罗航展上宣布该事作出评论。我们希望,通过双方的努力最终达成合作协议。”

  Trent 1000已经获得了起飞推力7万磅的认证证书,但如果需要,其实际推力能够超过这一数字。一般来说,燃油效率和推力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但问题在于罗-罗公司完全能够提供满足波音需求的发动机。该公司正在为空客A350进行XWB项目,其中的一些技术将会用于改进Trent 1000发动机的性能。该公司也已经准备好为package C发动机申请认证证书,并在-9系列机型上进行飞行测试。该发动机已经完成了76次测试,今年晚些时候将在波音-747飞行测试平台上进行测试,以评估其在高空中的性能。而认证证书有望于2013年6月获批,届时它将装备-8和-9系列的波音客机进行测试。

  根据计划,用于飞行的发动机将于2013年正式开始生产。package C的认证推力将为74000磅,而在测试中的推力已经达到8万磅。与package B相比,它的主要变化在于风扇叶片和高压空气压缩机等方面。据悉,罗-罗公司正计划到2016年推出一种推力能够满足-10X客机的发动机。(斯年)

分享到:

相关专题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