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歼31外销或将打破美F-35全球热卖美梦

2012年11月14日 09:39  环球网

  【环球网赴珠海航展特派报道组综合报道】第九届珠海航展于11月13日隆重开幕,而中国第二种隐形战机歼-31不久前的试飞曾引起世界关注,在航展现场也出现一架外形与歼-31极相似的大比例隐形战机模型,虽然它的亮相非常低调,旁边的说明牌只是简单地把它介绍为“先进战机概念”,但它的出现依然引来诸多媒体围观。

  点穴战,曾经是外国媒体形容中国对美国进行超限战和非对称战略的一种很形象的称呼,所谓点穴战就是指集中力量对敌人作战体系中的关键核心进行有效打击,使用较少的战争成本达到挫败对手战争意志,或者使对手战争体系瘫痪的战略。由于颇有几分中国武侠小说中一招置敌于死地的点穴神功而得名。今天,中国的歼-31战斗机可能就扮演了这样一个角色,在美国最重要的武器出口战略中“一招致命”。

  美国的军火工业是美国生产制造业的支柱,然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武器出口国,美国却禁止向别国出口F-22隐身战机。因为F-22战机汇集了当今美国众多尖端技术,作战性能极其优异,对巩固美国的霸权地位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美国出于保密的原因甚至禁止向日本、以色列等“亲密”盟国出口这种尖端战机。这时,F-35隐身战机的意义就显得有些耐人寻味了。该战机是美国牵头,与多个盟国合作研发的,这不仅可以降低美国在该型战机上的研制成本与风险,同时这种合作研发的方式具有非常强烈的商业意味,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称,整个F-35战斗机项目将令人震惊的耗费美国超过10000亿美元。F-35军购案将成为世界上最昂贵的武器采购订单,这无疑是美国军火工业的“超级大蛋糕”,美国国防工业的上下游企业都将因F-35战机而赚得盆满钵满。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欧债危机严重拖累世界经济,世界军火市场逐渐萎缩的情况下,美国在世界武器出口中的份额还在引人注目地上升了。确切地说,从 1989 年以来,美国的武器出口下降了10%,但占世界总出口的份额却从30% 上升到了45%。

  传统的观点认为,武器出售是一种对外政策的工具,美国政府之所以频繁地批准先进武器出口,主要是出于国内政治和经济利益的原因:确保生产线始终处于持续生产状态以及通过达到一定的经济规模而降低美国武装部队的装备成本。所以出口F-35战机已经成为美国政府手中一张至关重要的经济牌和战略牌。虽然F-35的性能与F-22有相当程度的差距,但也就反过来继续巩固了美国在隐形战机上的技术优势,并且使盟国在隐形战机的技术研发和维护保养上长期依赖于美国。同时,这还有效地限制和进一步整合了盟国的空中力量,达到了巩固盟国关系,维持世界霸权的双重目的。可以这样说,美国用两款“小小”的隐形战机,便在安全与经济两个方面收到了“大大”的效益。

  但歼-31战斗机作为“搅局者”的出现,让美国的发财梦多少显得有点尴尬了。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指出:“目前,日本、韩国、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等国基本都采购了美国的F-35战斗机,但F-35战斗机在试飞中接二连三的出现故障和技术问题已经让这些采购国忧心忡忡,甚至不满”。难怪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称:“许多专家对该项目的进展和将起到的作用感到担忧。这款战机的单价从2001年之后暴涨了75%,各种问题的出现令项目各开发国也失去了热情”。

  2011年12月,为了对抗中国快速发展的空中力量,日本政府只能硬着头皮以每架超过1.5亿美元的高价订购了42架F-35A战斗机。然而同时期,英国反而推迟到 2015 年再决定批量订购 F-35战斗机,意大利则宣布将F-35采购量从 131 架降低到 90 架,加拿大号称要订购的 60 架 F-35 也是“光打雷不下雨”。据业内专家预计,歼-20及歼-31这两款飞机将来必然要走向国际市场,这无疑抢了F-35战斗机的风头,中国的四代机已经成为一些犹豫未决还没有决定采购F-35的国家一个新选项,而对于那些被美国排除在武器出口名单上的国家,中国的四代机无疑将是非常诱人的。总之,以外贸出口为主要目的的歼-31战斗机让本已焦头烂额的美国军火商们变得更加焦虑不安。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3日报道称:“歼-20和歼-31在未来10年内成为中国主要攻击战斗机的可能性定会影响该地区各方的防务计划和战术飞机出口市场。推出歼-31证实了以下一点:除了喷气发动机,中国航空航天工业如今在很多方面几乎已经与俄罗斯一样先进,俄罗斯制造商很快将无法与中国自己的战斗机制造商进行竞争。中国已经是世界第六大武器出口国,中国飞机的出口增加将极大损害莫斯科的利益”。

  《华尔街日报》称:“这意味着莫斯科需要将武器出口方向从中国转移至越南和印度等中国邻国。然而,考虑到美国和西欧削减防务支出,俄罗斯公司将不得不与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英国航空航天公司等展开竞争。而在中国市场(由于存在禁令,西方防务公司在很大程度上被禁止向中国出售武器)基本上被俄罗斯武器出口商所垄断的时代,它们本来是不必如此竞争的”。美国媒体最后感叹道:“歼-31的试飞表明:中国最终成为继美国后唯一研制两种隐形战斗机的国家——这一事态发展意义重大,可能对战术飞机出口市场以及美军产生深远影响”。更让美国政府难堪的是,一旦歼-31证明具备和F-35相当的性能,那么采购昂贵的F-35又意义何在?毋庸置疑,以歼-31为代表的中国四代机一定会成为国际军贸市场的“广岛核爆”,国际军贸的原有格局将会被打破,世界军火工业的全球分工将会重新洗牌,而美国垄断高端战斗机市场的春秋大梦也该到头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