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小知识系列150:如何用座椅坐垫作漂浮物

2012年05月15日 11:15  新浪航空 微博
飞机座椅 飞机座椅

  飞机座椅、坐垫与乘客们是息息相关的,相信每一位乘坐过飞机的人,都和它们打过交道吧!可是您真的有正视过您的坐垫吗?如果没有,那么您可是错过救生好法宝了!

  飞机座椅的构造与性能

  要知道飞机座椅为什么能保护乘客的安全,我们先得了解下飞机座椅的构造与性能:

  1、座椅构架。绝大部分的座椅构架都是由金属材料制作的,能很好的承受座椅所受到的外力,座椅构架与客舱地板相连,起到固定座椅基本形状、位置的作用。

  2、座椅靠垫与坐垫。靠垫与坐垫的作用,您可别小瞧它们了。它们不仅为旅客提供了舒适乘坐感觉,在突发受力情况下还能吸收部分冲击力,对乘客起到保护作用。

  座椅靠垫还具有阻燃作用。它们的制作材料如海绵、外层布料或皮料等都要符合阻燃要求,在客舱发生失火时能最大限度的保护人员安全。

  一些坐垫还具有漂浮功能,在落入水面时,坐垫可以当漂浮物使用。

  3、安全带。安全带的作用大家应该很了解,能在突发情况下保护您因意外脱离座位。

  如何使用漂浮坐垫?

  要想使用漂浮坐垫,那么我们明确一下,您的坐垫是否带漂浮功能?不是所有的飞机坐垫都可以漂浮的!其实识别漂浮坐垫的方法很简单,如果是具有漂浮功能的坐垫,在前方的座椅靠背的背面会写明“使用座椅坐垫作救生漂浮物”(Use Seat Bottom Cushion for Flotation)。民航运输中也有相关规定,要求飞机飞行航路如果经过广阔水域,飞机的坐垫须具有漂浮功能。

  坐垫是用魔术贴固定在座椅构架上的,在紧急情况下,如需使用坐垫作为漂浮物时,用力掀起坐垫。位于坐垫背后有两根红色布带,双手抱紧坐垫,手臂交叉穿过红色布带,左手抓牢右侧布带,右手抓住左侧布带。落入水中时,头依靠座椅浮出水面。

  东航机务茶社温馨提示

  旅客们乘坐飞机时,不要忽视每一个安全细节!说不定它们就是您生命的另一道保障!

  您也曾有过翱翔蓝天的梦想,您也喜欢看飞机?您也有关于飞机或飞行的问题想知道答案?请您“【航空小知识】+问题”编辑好邮件发到邮箱:cea_young@sina.cn或新浪航空频道邮箱skynews@vip.sina.com我们将尽力给予您满意的答案。

  民航小知识系列149:飞机颠簸时勿忘系安全带

  民航小知识系列148:飞机空中如何迅速放油

  民航小知识系列147:小风筝也能威胁飞机的安全

  民航小知识系列146:乘坐红眼航班小窍门

  民航小知识系列145:乘机时饮食4禁忌3妙招

  民航365问答:每天与您分享民航小知识。

  版权属新浪航空与东航机务茶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