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小知识系列149:飞机颠簸时勿忘系安全带

2012年05月11日 09:33  新浪航空 微博
乘机时要听从乘务员安全指令 乘机时要听从乘务员安全指令
飞机上安全带提示灯提醒旅客注意系安全带 飞机上安全带提示灯提醒旅客注意系安全带
切勿放松警惕,系好安全带 切勿放松警惕,系好安全带

  正逢春夏交集,飞机颠簸增多,大多数旅客不明白为什么晴空飞机也会颠簸呢?今天茶社就和大家一起讨论下这个问题,并且提醒下大家发生颠簸时需要注意点什么。

  为什么晴空也会产生颠簸?

  其实造成空中颠簸的原因有很多种,并不是说天空没有云层,飞机就是可以飞得四平八稳的。下面我们来分析下都有哪些原因会造成飞机空中颠簸呢?

  (1)受地形地貌的影响:在山区、高原、沙漠地区飞行,地形使空气受到阻力,造成空气垂直运动。

  (2)受季节的影响:由于夏季雷雨较多,秋天的风较大,这两个季节颠簸会多一些。

  (3)阳光影响:由于太阳光的照射,使地面的空气受热膨胀上升,冷空气下降补充,形成空气对流而引起的颠簸,中午飞行尤为明显。

  (4)高空急流、遄流:湍流是受地球自转和季风的影响,由冷转热、或由热转冷的季节,冷热空气相遇,相互摩擦而形成的。湍流是肉眼看不到的,雷达也探测不到,只有飞机进入湍流中才知道。它的流动方向、速度都变化很快,飞机经过时会产生强烈颠簸,可能造成人员受伤,严重时可导致飞行事故。

  (5)风切变:雷雨、冷风、热雷暴等使空气产生上下对流运动,飞机经过时会产生强烈颠簸,严重时可导致飞行事故。

  飞机在飞行过程中机载雷达能探测到前方的云团,飞行员能根据雷达显示及时修正飞机飞行状态来躲避云团。所以一般来讲晴空中发生的颠簸现象更不易察觉从而更危险。

  不要小视安全带!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的航班即将起飞,请您在座位上坐好,调直椅背,收起小桌板,系好安全带……”想必这段乘务广播乘坐飞机的人已经耳熟能详了!但是多少人能认真去听,去履行呢?大部分旅客想必还是把它当做成一段例行广播罢了。

  其实系上安全带,看上去只是“例行公事”,但是实际上却是对旅客安全的负责,航班上每一条安全措施都是有着详尽的考虑的。以往,当飞机起降过程中紧急刹车或遇到强气流发生剧烈颠簸时,经常有未系好安全带的旅客来不及防范的旅客受到意外伤害。据调查,这次颠簸事件中,受伤的旅客大多数也是因为未能系好安全带。

  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带

  飞机上每个座位都配有安全带(如果您有需要,机上还备有加长安全带),旅客须根据座位上方安全带指示灯来系好自己的安全带。通常系安全带的时间点:

  1、 在旅客就座后,乘务人员会提醒大家将安全带系好,并且逐排检查。

  2、 当飞机进入滑行阶段,乘务员会再次提醒旅客,并检查安全带。

  3、 在飞行过程中,飞机进入颠簸区前,机上的安全带提示灯会闪烁,乘务员也会提醒旅客系好安全带,并且暂停机舱服务等。

  大家在乘坐飞机的时候还请配合乘务员的指示来系好安全带!

  东航机务茶社温馨提示:

  旅客们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要因为系安全带不舒服从而忽视他们的存在!最好在机上就座时不要松开安全带,多一根安全带,您就多了一份安全!

  您也曾有过翱翔蓝天的梦想,您也喜欢看飞机?您也有关于飞机或飞行的问题想知道答案?请您“【航空小知识】+问题”编辑好邮件发到邮箱:cea_young@sina.cn或新浪航空频道邮箱skynews@vip.sina.com我们将尽力给予您满意的答案。

  民航小知识系列148:飞机空中如何迅速放油

  民航小知识系列147:小风筝也能威胁飞机的安全

  民航小知识系列146:乘坐红眼航班小窍门

  民航小知识系列145:乘机时饮食4禁忌3妙招

  民航小知识系列144:飞机电子设备如何降温

  民航365问答:每天与您分享民航小知识。

  版权属新浪航空与东航机务茶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