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小知识系列144:飞机电子设备如何降温

2012年04月16日 10:52  新浪航空 微博
电子舱冷却 电子舱冷却

  随着现在飞机的不断发展,其电子设备逐渐增多,电子设备的散热量也越来越大,因此为保证电子设备的正常工作,对电子设备的冷却问题也加以重视。今天就让我们为大家讲解一下。

  电子设备冷却系统的组成

  飞机设备冷却系统是指对电子设备架上的电子设备进行冷却,另外还包括对驾驶舱的CB面板及主仪表板的冷却。设备冷却的介质为客舱排气。电子设备冷却系统包括冷却供气管路和冷却排气管路,供气管路上的主要功能元件为供气风扇﹑空气低流量传感器,排气管路上的功能元件为排气风扇﹑空气低流量传感器和气动排气活门。

  系统工作情况

  在飞机接通电源后,电子设备冷却系统会自动开始工作。若主风扇故障,则可通过选择开关使备用风扇开始工作。当飞机内外压差在一定范围内时,选定的风扇连续工作,并且气动排气活门处于全开位。

  当飞机在地面或在低空飞行时,座舱内外压差低,风扇工作,其产生压差以使空气流动,对设备进行冷却,冷却空气经由气动排气活门及排气口排出机外。在飞行过程中,座舱压差增大,流经风扇管路的空气流量增大,气动排气活门开始开闭,当座舱内外压差达到一定值时,活门关闭。设备冷却空气主要排向前货舱地板下,对货舱进行加温,然后通过前排气活门派出机外。

  当通过流量传感器的空气流量正常时,流量传感器的加热电流值稳定,该电流值由传感器的电路感应到。当冷却空气流量不足时,流量传感器的加热电流改变,触发警告。

  东航机务茶社温馨提示:

  飞机上有着很可靠的电子设备降温的措施,所以乘客们无需担心它们会因为过热而爆炸。

  您也曾有过翱翔蓝天的梦想,您也喜欢看飞机?您也有关于飞机或飞行的问题想知道答案?请您“【航空小知识】+问题”编辑好邮件发到邮箱:cea_young@sina.cn或新浪航空频道邮箱skynews@vip.sina.com我们将尽力给予您满意的答案。

  民航小知识系列143:停机坪莫乱闯

  民航小知识系列142:笔记本为何要单独安检

  民航小知识系列141:大风对飞行的影响

  民航小知识系列140:飞机退役后的去向

  民航小知识系列139:如何防治经济舱综合症

  民航365问答:每天与您分享民航小知识。

  版权属新浪航空与东航机务茶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