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多国强烈质疑及反对欧盟强征航空碳税

2012年02月09日 11:01  中国广播网 微博
全球多国强烈质疑及反对欧盟强征航空碳税 全球多国强烈质疑及反对欧盟强征航空碳税

  中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欧盟执意强征航空碳税,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强烈质疑和反对,继包括中国等近50个国家和地区航管当局明确表示予以抵制。那么欧盟航空碳税产生的背景是什么?

  航空“碳税”顾名思义就是指航空燃油燃烧排放二氧化碳征收的税。它是通过对航空燃油 碳含量的比例来征税,从而减少燃料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

  谈到航空“碳税”这个名词,就不得不从欧盟的“碳管制”说起。2005年1月1号,欧盟正式启动碳排放交易机制,按照“限制和交易”的设计,通过每年给企业发放有限的碳排放配额,迫使它们节能减排,对于超过配额的排放,企业只能从碳排放交易市场上购买,如果配额没有用掉,则可以出售。

  起初,欧盟的“碳管制”机制仅仅针对能源、钢铁等工业部门,在2006年底,欧盟委员会出台立法建议,提出把航空业也纳入“碳管制”机制。

  2008年,欧盟立法生效,规定从2012年1月1日起把航空业纳入碳排放交易机制。2011年3月,欧盟委员会公布了首个航空业年度碳排放限额,即2012年不超过2.13亿吨,2013年起不超过2.09亿吨。此番欧盟执意强征航空碳税,遭到了多国的质疑和反对。

  新华网发表时评表示:欧盟强征航空碳税不得人心。评论说,欧盟强征航空碳税,既有冠冕堂皇的理由,也有不便示人的目的。

  以征税方式推行强制减排,欧盟第一可占住应对气候变化的道义制高地,第二可凭借技术、机制的先发优势强化欧洲对全球未来绿色发展的话语权,第三可以让处境艰难的欧洲航空业消解竞争压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