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成员国威胁航企力挺征收航空碳税

2012年01月31日 09:48  北京商报 微博
在欧盟坚决向航空公司征收碳排放税后,各国航企以及行业协会正采用多种方式“抗税”。 在欧盟坚决向航空公司征收碳排放税后,各国航企以及行业协会正采用多种方式“抗税”。

  商报讯 (记者 肖玮)在欧盟坚决向航空公司征收碳排放税后,各国航企以及行业协会正采用多种方式“抗税”。但是,近日欧盟成员国开始纷纷表态力挺航空碳税。其中,英国议员就明确警告,对于“不交买路钱”的航企,英国将采取制裁措施,这也使反对碳税的各方陷入更加被动的局面。

  据了解,1月26日英国议会能源与气候变迁特别委员会公布了一份报告称,英国议员已对抗税态度颇为强硬的美航空公司发出警告,如果美国不遵守欧盟的碳排放税新规,美国航企将在欧盟境内面临禁飞。该特别委员会主席还称,美国需要意识到,如果想要与欧盟这个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进行业务往来,就必须严肃对待气候变化问题。

  同时,上述报告也警示其他国家航空公司,英国政府应该在确保航空公司遵守欧盟碳排放税征收新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任何拒绝加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的国家或航空公司还将在英国被上调飞机乘客离境税。

  据国际航协此前测算,欧盟的做法将使全球航空业成本增加9亿欧元,且未来会逐年增加。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当局决定为航空公司设置碳排放配额表面上是为了环保,但实际目的很可能是为了保护其自己航空业的竞争力。所以,各国航空公司都不应向其屈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