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回应中国民航局禁令:不会在碳税上让步

2012年02月08日 09:5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是冬冬 

  中国和欧盟在航空碳税问题上的交锋在继续。

  昨日,欧盟气候专员康妮·赫泽高(Connie Hedegaard)的发言人艾塞克·法莱罗-拉德隆称,在碳排放交易体系方面,欧盟不会做出让步,所有在欧盟运营的航空公司必须遵守该法律。法莱罗-拉德隆并称,欧盟相信中国航空公司最终会缴纳碳税。

  “尤其是在经济面临危机的情况下,这笔钱对它们很重要,欧盟是不会松动的。”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科技室主任张敏说。

  此前一天,中国民用航空局(下称“民航局”)宣布,未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禁止中国境内各运输航空公司参与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禁止各航空运输公司以此为由提高运价或增加收费项目(详见早报昨日A40版)。

  英国《金融时报》称,这是欧盟一个多月前强制航空业参与碳排放交易计划以来,出现的第一场风波。国际航协总干事汤彦麟称,这让中国的航空公司陷入两难境地,要不就得违反欧洲的法律,要不就违反中国的法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昨日在例行发布会上,重申了中国民航局的表态。

  刘为民同时宣布,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将于2月1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出席。

  欧盟:拒付代价更高

  成本依然是目前各方争执的一个焦点问题。

  按法莱罗-拉德隆的说法,如果航空公司不遵守欧盟的上述法律,其付出的代价将更高昂。根据欧盟计划,拒缴纳碳税的航空公司,每排出一吨二氧化碳,可能被罚款100欧元,多次触犯者可能被禁飞。 

  此外,法莱罗-拉德隆还称,航空公司要支付的碳税金额,比外界预料的低。

  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自今年1月1日起实施,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估计,若要遵守欧盟的碳排放法规,航空公司今年得缴纳12亿美元,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升至36亿美元。

  但欧盟官员反驳说,这笔费用分摊到每张跨大西洋航线的机票上不过6欧元左右。为缓释冲击,欧盟第一年还将向航空公司提供相当于它们必需碳排放量85%的免费碳排放额度。

  包括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等在内,中国共有33家航空公司在欧盟“碳税”征收名单之内。据中航协数据,征收碳税将致中国航空公司在2012年额外支付8亿元人民币,该数字到2020年将增加至30亿元。

  有券商分析师此前预计,如果国内航空公司将成本全部转嫁给消费者,预计2012年国际航线飞欧机票价格将平均上涨16至17美元。 

  2月6日,欧盟驻华大使艾德和说,对于一名从北京飞到布鲁塞尔的乘客,大约需要缴纳碳税为人民币17.5元。“相比起几千元的机票来说,你们可以判断这十几元对于我们拯救地球、应对气候变化来说是否值得。” 

  20余国本月探讨欧盟碳税

  有消息称,反对欧盟开征航空碳税的阵营,正在采取行动。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包括印度、俄罗斯、中国和美国在内的20多个国家对欧盟将航空公司纳入欧洲排放交易体系的新计划在第一时间表达了反对意见。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包括美国、印度和中国在内的20多个国家将于本月21日在莫斯科大会,讨论如何应对欧盟的碳税征收。不过,昨日中国民航局相关人士向早报记者表示,对此大会并不知情。

  《华尔街日报》援引航空业智库亚太航空中心董事长皮特·哈比森的话称,发生航空贸易战的风险似乎进一步增强。(编注:有分析称,欧盟针对航空业征收碳税只是一个开始,欧盟还计划将碳税延伸到航运业,以环保为名的服务贸易壁垒有扩大的趋势。)

  英国《金融时报》亦指出,一些国家抱怨称,欧盟征收碳税的计划侵犯了它们的主权,并威胁展开贸易战。美国已表示,如果欧洲不修改法律,它将“采取适当的行动”。 

  《纽约时报》称,空中客车公司(Airbus)担心欧盟征收碳税的争端或将影响其商业订单。

  不过,张敏认为,目前有关碳税的争端是在加剧,但上升到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尤其是在目前欧洲需要钱的情况下。张敏建议,在一些中欧工作小组的磋商中,中方可以提出相关要求,向欧盟施加压力,“尽可能让其重新确定征收标准,让我们获得更大的免费额。我们也可以购买相关节能产品,以换取一定的碳排放额度,这是谈判桌上要谈的。”

  还有时间协商。欧盟真正开始征收碳税需等到明年3月后。

  “中国对策应务实”

  欧盟官员们称,他们决不会拿欧盟在抗击全球变暖问题上的领导者地位来做交易。

  对此,张敏分析,在欧盟已表态继续征收碳税后,中国提议能够减免部分碳税已经不现实了,目前能做的是让欧盟减缓、放慢征收力度。

  曾有建议称,中国可以学习欧盟,向飞往中国的欧洲航空公司收取碳税,以此抵消一部分支出。但张敏表示,内地碳排放交易体系还未完全建立,要名正言顺征收有难度。

  “我们可以在其他领域采取措施,例如高科技贸易,投资领域,但必须是在法律允许范围内,且名正言顺,让这个损失可以在其他渠道弥补。”张敏认为,欧盟是铁定要收税,中国必须从法律角度尽快了解碳税的征收,了解欧洲碳交易市场,因为碳价格是浮动的,买到更便宜的碳可以省去不少费用。“要更多的了解碳排放交易体系在欧盟是如何运作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