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家企业分享4亿通航补贴 空域开放需加速

2013年05月29日 17:5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这是民航局首次对通航企业进行补贴,上次我们错过了申报时间,今年一定不会再错过了!”山东一家通航企业的负责人这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近日,民航局公示了“2013年通用航空专项资金使用方案”,拟对中信海直、北大荒等65家通航企业进行补贴,总金额达3.9亿元。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国家对通航企业的扶持政策开始落向实处,通用航空政策有望持续“给力”。

  首获补贴

  方案显示,共有65家通航企业将获得补贴,为这些企业2010年7月至2012年6月两年的通航飞行作业与飞行员执照培训补贴。补贴金额从几十万到几千万不等,最高为北大荒通用航空公司,获补贴金额达4928万元。

  不少上市公司或其参股的通航企业也赫然在列。其中,中信海直将获得补贴4872万元,补贴数额居第二位;哈飞公司旗下的中国飞龙将获得补贴4410万元,南航旗下的珠海直升机将获得补贴1263万元。

  “这体现了国家对通航产业的扶持,不像之前只停留在字面上。”齐翔航空首席信息官李怀武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外,从飞行补贴的内容上也能看出国家扶持通航企业的方向,比如应急救援扶持力度最大,其次是农林牧渔作业,这和国家发展大农业的整体计划相吻合。”

  在李怀武看来,对飞行员培训的补贴最有吸引力。“国内培训飞行员成本较高,而补贴方案中,获得商照可以申请补贴12万元,这将有力促进通航培训业的发展。”他称。

  据悉,该补贴方案是基于去年12月出台的《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这也是国内首个针对通航产业的专项补贴政策。该办法明确,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从民航发展基金中划拨,将用于通用航空作业补贴、通航飞行员培训补贴以及完善通用航空设施设备等。通航企业每年可申报一次,提供相关的证明材料如作业合同、飞行员培训合同等,由民航局审核后决定是否补贴。

  更多支持政策有望出台

  “2012年属于通航的‘酝酿期’,今年民航局要求各部门拿出实质性政策,预计会有一些成熟、具体的通航政策出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在今年年初曾这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而从近期一些高层表态及相关规划的内容来看,政策层对通航产业的认识正在逐步统一,并趋于落实。

  一周前公布的《民用航空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3-2020年)》中,明确将“积极发展通用航空”作为其七大重点任务领域之一,提出要优先发展通用飞机、直升机和公务机,大力拓展通用飞机产业链等。

  另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在近期民航局召开的一次内部会议中,民航局和空管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支持个人飞行、支持小型航空器发展商务飞行,将逐步释放空域资源。

  不过,也有不少通航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目前低空开放的步伐依旧太慢,空域资源不开放将严重制约通航产业的发展。通航产业以及低空开放政策总体看仍然是“雷声大雨点小”,期待更多实质性利好政策出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