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部分航班受匿名恐怖信息威胁事件

2013年02月21日 08:50  新浪航空 微博

  新浪航空讯 2012年8-10月,42天内5架航班受恐怖信息威胁的状况,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去年全年共发生了十几起类似事件,屡屡频发扰乱飞行安全行为,值得持续关注和深度反思。部分编造虚假恐怖信息者已获刑事处罚,为“一时之快”付出了沉重代价,但相似的事情还时有发生。

  近期部分航班受匿名恐怖信息威胁事件:

  深航合肥飞深圳航班遭匿名电话威胁备降南昌:

  今日(2013年2月21日)凌晨,深航合肥飞深圳ZH9786航班起飞后,合肥机场收到匿名电话威胁,称飞机上有爆炸物。飞机就近备降南昌机场,经排查后并无异常。公安机关正在调查此事。

  广州飞郑州航班遭匿名威胁备降天河机场:

  2012年12月1日晚,南航广州飞郑州CZ3620航班在高空飞行中,收到匿名信息威胁,怀疑飞机上有危险物品,飞机紧急备降天河机场。飞机备降后,经警方仔细搜爆、排查,排除爆炸物可能。

  山航广州飞济南航班受匿名电话威胁备降

  2013年2月8日,山航广州飞济南的SC1170航班途中接到匿名电话报告,声称飞机上有旅客携带危险物品,航班就近备降合肥机场。经合肥地面详细安全检查,证实为虚假信息。

  部分编造虚假恐怖信息者已获刑事处罚:

  男子为泄愤谎称飞机有炸弹获刑1年半

  为泄愤,让公安机关找朋友的麻烦,2012年9月,张晨用公共电话向新郑机场公安报警,称有梅姓乘客携带危险品,搭乘了郑州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

  新郑机场启动非法干扰航空器处置措施,各部门联合对该航班178名乘客、2吨货物进行二次安检,历经两小时,未发现危险品。10月份张晨被抓获归案,并于2013年1月被判刑一年半。

  男子谎称炸飞机致深航航班备降获刑4年:

  2012年8月30日,熊毅得知其债主将从襄阳乘飞机到东莞向其索债,他拨打深圳机场的客服投诉电话,称当天襄阳至深圳ZH9706次航班上有爆炸物,将于起飞后45分钟爆炸。飞机紧急备降后,未发现炸弹及其它威胁航空安全的情况。案发44小时后,熊毅被抓获,最终被判有期徒刑4年。

  专家分析3种威胁动机 处罚力度尚且不足:

  据专家分析,目前来看不法人员拨打威胁电话大多出于3种原因,首先是口无遮拦的恶作剧,其次是泄私愤,例如航班延误、没有赶到飞机等,另外就是企图通过阻止航班起飞达到不让某旅客离开的目的。

  也有法律专家表示,目前对于电话威胁航班事件的行为,刑法上处罚力度明显不足。而且,经济方面的处罚也较弱,经常只判罚500至2000元。

  有评论员总结了造成短期内扰乱民航飞行安全恶性事件的三大原因:根本原因在于,犯罪零成本或低成本成为国内旅客屡屡扰乱民航秩序的最大推动力;媒体对扰乱航空安全恶性事件不惧其详的连篇累牍报道,为可能的犯罪行为提供了恶性模仿样本和细节;其三,民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对扰乱民航秩序和飞行安全的处罚力度不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