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曾承诺787技术创新使燃料燃烧减少20%

2013年01月27日 10:12  财经网
现在波音公司正疲于应付创新的后果。 现在波音公司正疲于应付创新的后果。

  频发的故障导致全球监管当局停飞了所有波音787梦想客机。波兰政府控股的LOT航空公司公司已经表态,因停飞两架客机将向波音寻求赔偿。

  9年前波音决定开创民航技术史上跨越一个时代的飞跃:开发787梦想客机。波音的高管承诺将燃烧更少的燃油飞行更远的距离,同时并让更多的乘客享受更为舒适的飞行旅程。

  波音时任首席执行官Harry Stonecipher说,这架飞机是“一个真正的游戏改变者,无论对行业还是乘客“。梦想客机是波音公司“创新的承诺”。

  波音官方数据显示,梦想客机累计订单达到848架,自2011年9月首架787交付全日空运营以来,已经向8家航空公司交付了50架。

  WSJ说企业,政府和学术机构把”创新“作为全球经济竞争中的流行语。波音的这次实践提醒人们真正有价值的“创新”并非喊一句口号那样来的那么简单。有时候它也会把事情搞砸。

  梦想客机的机身和机翼,均由碳纤维强化塑料制成,结果证明生产非常困难且难以拼接。复合材料机身,又导致避雷成为难题。随后又发生了电子系统电池板过热,并且在飞行中燃烧的难题。而现在眼前的麻烦是,提供辅助动力的锂电池起火(这是首次引入民用客机的技术),导致全球监管机构叫停所有50架梦想客机。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要求波音必须证明事故所涉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之后才能复飞787。

  作为美国制造的标志性公司,波音在半个世纪前用大胆的技术飞跃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70年代推出的波音747让普通大众航空旅行成为了可能,把西雅图和东京这样距离遥远的城市连接到了一起。创新让波音此后三十年内稳居全球第一大民用客机制造商宝座。

  波音的支持者认为787将成为另一场革命。但是问题的出现让波音感受到了创新的痛苦。

  即便是波音的对手也面临类似的困境。空客母公司欧洲宇航国防集团(EADS)首席执行官Tom Enders说:”作为一个高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对于创新有复杂的感情“。

  Tom Enders说每一次创新都会带来风险,”但是如果你回避风险,竞争就会杀了你。所有你必须学会走钢丝“。去年春天空客A380超级空中客车发生了机翼裂痕的故障。

  创新的代价

  波音认为大部分运用高强度复合材料制成的梦想客机,将在技术上实现对空客飞机的超越。787将比所有的传统客机更以来电力驱动。波音承诺技术进步意味着将少燃烧20%的燃料,并比同类的客机节约30%维护成本。

  但是航空业的创新风险尤其大,因为飞机创新的赌注太高。摔坏一个笔记本也许会损失数据,但是坠机的结果是死人。

  每隔十年才会出现新一代的喷气客机,研发耗资数十亿美元。飞机售价平均约为1亿美元,相当于一整幢写字楼,或者是20万部iPad。飞机系统整合性非常之高,改动一个部件就可能导致整套设计出现大修补。

  彭博说波音困境反映了更广泛的趋势:在美国这样成熟的经济体中,创新似乎停留在一个永久的“维持模式”中。风险投资家Peter Thiel警告这种放缓的趋势。

  他说:“现在有太多的渐进创新。即便回到上世纪90年代,像亚马逊这样的公司也愿意尝试大干一场。但现在已经不流行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