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春运民航加开航班2.5万 运输3550万人次

2013年01月26日 09:3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今日,为期40天的2013年全国春运正式启动。据交通运输部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道路的旅客运输量预计为31亿人次,平均每天运送旅客大概为7741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概增长9%。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今日,为期40天的2013年全国春运正式启动。据交通运输部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道路的旅客运输量预计为31亿人次,平均每天运送旅客大概为7741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概增长9%。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中新网1月26日电(财经频 道 种卿)今日,为期40天的2013年全国春运正式启动。据交通运输部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道路的旅客运输量预计为31亿人次,平均每天运送旅客大概为 7741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概增长9%。为应对春运期间客流量的激增,铁路和公路部分都在增大运力,同时推出多项举措帮助旅客顺利购票和乘车;而民 航部门也积极加强各地机场信息的互联互通,提升航班准点率助力旅客平安出行。

  铁路:

  

  继续实施“停短开长”策略

  2013年春运自今日开始至3月6日结束,为期40天,铁路客运量预计2.2亿人次,同比增长4.6%。截止目前,春节前的火车票通过网络、电话订票以及窗口售票等方式基本销售一空,铁路部门也提早在重点地区加开临客,继续实行“停短开长”策略。

  网络购票方式的异军突起,让售票点等预售期稍短的购票方式遭受“冷遇”,各地集中售票的窗口基本都是门可罗雀。据《广州日报》25日报道,截至 昨日,广州已累计卖出春运火车票423万张。其中,电话订票的约占19.2%;互联网订票的约占56.5%;到代售点及集中售票点买票的不足1/4。

  另外,中国广播网25日消息称,北京铁路局加开了北京开往成都、重庆、安庆、内蒙古及东北方向的临客,广铁集团节前加开临客,达到历史最高水 平。铁道部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卫瑞明说:目前,春运期间每天增开临客450对,全路每天总共开行旅客列同比增加166对。特别是为了农民工旅客的出行需 要,春运期间,全路日均安排开行621对绿皮车,占客车总数的24.2%。

  与此同时,为方便旅客进站检票乘车,各地火车站也纷纷加开换票窗口。据《北京晚报》25日报道,在北京站内,售票厅16区内22个窗口设置为电 话、互联网换取票专区。在现有15台换票机的基础上,再增设10台自动换票机,方便旅客自助换票。广场西侧临时售票处开设退票、改签专区。针对目前火车站 售票点退票业务量猛增的情况,北京西站特别在车站将地下中转售票处16个窗口全部转为退票窗口,同时在南1售票厅增加5个退票窗口,满足退票旅客需求。

  民航:

  

  加班包机约2.5万班

  除了火爆的铁路春运,乘坐快捷、方便的飞机返家也成为部分民众的首选。据悉,全国民航旅客运输量预计达到3550万人次,比去年增加5.2 %。面对春运出行旅客的增加,民航已安排充足的运力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截至1月23日,民航已安排各航空公司加班包机共2.5万班,西部城市航班和海峡 两岸包机客运航点均较去年有所增加。

  今年民航春运加班包机中,国内航线预计安排20726班、港澳台航线995班、国际航线3672班。国内航线加班的热门航点仍延续传统的枢纽城 市、旅游城市和外出务工人员主要输出城市,重点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重庆、哈尔滨、长春、三亚、南充、泸州、广元、达州等航点。银川、兰 州等西部城市航班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为此,许多航空公司也提早准备,提高运力的同时保障服务质量。据悉,南航春运期间在中国大陆加班共计5200多班次,主要集中在广州至南充、常 德、南昌、合肥、成都、重庆等航线;国际及港台地区共安排了230多班春运增班,主要包括中国大陆前往台湾、东南亚以及澳洲等热点地区航线。

  公路:

  

  春节高速小客车免费通行

  众所周知,公路运输在长途运输中远远逊色于铁路和航空,尤其是长途客车因安全隐患而被限制以后。但对于多数旅客而言,乘坐火车或者搭乘民航都很难直接抵达目的地,而这时,短途的公路客运就显得极为重要,甚至是不可或缺。

  不同以往的是,今年春节期间将继续实行高速路上小客车免费通行,免费时间是2月9号00:00开始至2月15号24:00结束。此举必将给公路出行的旅客带来不少便利,但同时,免费政策的实施也考验着公路运输的抗压程度。

  对此,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表示,鉴于去年国庆长假期间高速公路拥堵半数以上是由于交通事故引起的,此次交通运输部将会同公安交管部门,通过印发安全行车指南、高速公路驾驶注意事项等相关宣传册,倡导文明驾驶。同时,保障收费站畅通。

  此前,交通部预计,春运期间道路平均每天运送旅客7741万人次,大概增长9%。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面对近期我国大部出现的冰雪 雾霾天气,将把客运班线信息通过多种传播途径及时发布,特别是在可能会受影响比较大的地区,包括旅客相对比较集中的地区,在应急运力的准备上、在应急物资 的储备上,满足预案的要求,真正做到能够及时出动。

  据《钱江晚报》25日报道,安徽、河南、湖北、江西、四川等劳务输出大省,以及浙西南、皖南、赣北等铁路无法直接到达的地区,在春运期间会成为 高速车流的主要方向。高速交警提醒需要前往这些方向的司机,尽量选择杭徽、杭新景等流量相对较小的路线通行,谨慎选择目前道路条件暂时无法满足通行需求的 杭金衢高速。

(编辑:SN00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