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机场春运40天预计发送旅客300万人次

2013年01月24日 17:10  新浪航空 微博

  新浪航空讯   (通讯员:罗志娟 王星平 祁旭敏 赵英杰 郑海芹)   1月24日上午,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召开春运动员大会,出台春运保障方案。春运40 天(据广州地区春运指挥部预测)白云机场将发送旅客总量达到 300 万人次;旅客发送量和进出港航班数量与去年相比分别有5.4%和8%的增长,其中,南航、国航、海航、东航等航空公司计划增加航班2700多班。比如热门航线武汉,航空公司纷纷增加运力,从白云机场出发,每天有21个航班,如同空中巴士。

  据预测,由于今年春节假期相对推后,加上务工人员、学生、旅游探亲和商务流的交汇叠加,春运期间又恰逢“两会”代表抵离,因而今年春运白云机场将呈现客流量大、高峰特别突出的特点。按照以往“特定春运客流曲线”的特点,结合今年情况,预计今年白云机场旅客出港高峰期为2月2日-2月9日(农历十二月二十二日—除夕)和2月13日-2月18日(一月初四—一月初九),单日出港旅客人数可能突破91000人次;随着客流徒增,预测机场出港行李量增幅约为8%至10%之间,春运期间总计出港行李总数将达到220万件。

  今年的春运对于白云机场来说压力是空前的。面对客流集中、行李量大、天气不稳定等的严峻形势,白云机场表示,“历年的春运保障,难在一些关键环节。我们要力破难题,让旅客出行更加平稳、有序。”今年,他们在成立专门领导小组、优化保障方案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了“机位分配保障”、“航班大面积延误处置”、“行李保障”、“旅客安检”等方面的保障力度,专门起草预案,协调和解决春运期间航班保障、旅客服务遇到的关键性问题。特别是在航班大面积延误处置方面,对延误处置的“服务联动、信息发布、现场解释、情绪安抚、旅客回流引导、食宿安排、行李挑取、值机登机服务”等环节进一步细化;加强与相关驻场单位的联动机制,在标准规范、资源调配、人员安排、后勤保障、应急处臵等方面实现协同保障;配合航空公司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将航延服务关口前移;细化航延服务,在值机柜台增添航班延误告示牌、误机旅客改签引导卡;加强对服务现场“区域化管理”,提前做好航班不正常旅客住宿和餐食准备。目前,机场代理共有协议酒店18家,其中核心协议酒店5家,备用协议酒店13家。

  在春运到来之际,白云机场还密锣紧鼓地开展了一系列安全、设施设备检查工作,进行了大面积航班延误“桌面演练”;全体干部员工春运期间将停止休假,根据客流高峰变化充实一线人手,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快捷、舒适优质的乘机服务。

  春运期间白云机场推出多项服务新举措

  旅客出行服务方面,白云机场推出多项服务新举措,涵盖值机、安检、设施设备、地面交通等各个方面:

  1、客流高峰日机场服务提前开放。包括值机柜台、行李分拣系统、安检通道,开放时间将比平时提前半小时,最早时间为凌晨5:00,具体调整日期将在客流高峰到来前对外公布。

  2、新投入行李手推车2800部。白云机场在目前大小手推车7000辆和800辆的基础上,近日新增投入大型手推车2000辆、小型手推车800辆满足旅客需求。

  3、新增 4 条临时旅客检查通道。机场安检通道总数由原来的 52条增加至 56 条。

  4、安检区域前设违禁物品处理区。春运期间,安检将在A区国内和B区候检区域前端设置“违禁物品处理区”,并安排专人维序、宣传。

  5、开启一系列旅客服务快捷通道。机场值机柜台开设绿色服务通道,并适时增开无陪儿童服务专柜,为特殊服务旅客提供快速办理登机手续;安检加设无行李安检通道,提高客流疏导效率。

  6、白云机场货站开通春运货物绿色通道。出港春运物资提前入仓,为提取鲜活货物和特殊货物的货主提供优先提取服务。

  7、客流高峰期设立移动问询服务。将在候机区设置流动服务岗,协助引导旅客办理登机手续、引导旅客通过安检、在登机口寻找未登机旅客及解答旅客问询等。

  8、设立“无陪儿童接候点”方便家长接机。在东二东三和西三的到达区域设置专门的“无陪儿童接候点”,并配有醒目的标识,方便前来接孩子的家长。

  9、增加自动广播和人工广播的频次和密度。广播系统将会根据春运期间逐渐增多的航班量和旅客量,增加春运相关服务提示内容,为来往白云机场的旅客提供一个良好有序和谐的出行环境。

  10、候机区问讯柜台设置爱心服务箱。配备工具箱、针线包等,购置了创可贴、跌打水、清凉油、晕机药等基本护理药品免费供旅客使用。

  11、在A区到达社会车道新增2个收费出口。此举将成倍提升白云机场A区到达社会车道通行能力,大大缓解高峰期拥堵现象。

  12、空港快线春运新增30多辆大巴运力。并申请了80个加班牌照,预计将在客流集中的珠三角城市,如深圳、东莞、珠海、佛山线路上加密。

  13、航站楼多媒体电话“市内通讯限时免费”。航站楼内设有128台多媒体公用电话,分布在出发厅一层、到达厅及各大指廊的旅客休息座椅附近。不仅可供拨打市外电话插卡收费使用(包括省外、境外),还可提供免费拨打本地电话、上网查询各类资讯、全国机场服务导航、股市实时行情、娱乐影音等功能,市内同一电话号码免费3分钟;部分电话亭采取低位设计,方便儿童和特殊人士轻松使用。

  14、不限时机场免费无线网络服务。旅客只要使用随身携带的带有WIFI功能的手机、平板电脑、手提电脑等设备,搜索并连接至白云机场的无线网络域名“AIRPORT-WIFI-FREE”。打开网络浏览器以后,在登录页面发送手机号码获取密码即可体验。为方便国际号码旅客以及老幼儿童,白云机场在F岛、H岛以及A101登机口旁增设三台无线上网取号机,旅客只需用身份证或者护照在取号设备上进行简单扫描,即可获取WIFI登录所需的上网用户和密码。

  白云机场提醒广大旅客,春运期间航班及客流相对集中,请广大旅客务必预留时间,在飞机起飞前2小时到达机场办理登机手续并迅速通过安检(国际航班旅客请在飞机起飞前3小时到达机场),同时在出行前检查行李是否夹带有锂电池等危险物品,以免因行李不能通过安检而影响了行程。

  白云机场停止办理登机手续时间为航班起飞前45分钟,旅客如果临近停办手续前5分钟还未办理手续,请及时与各值机岛驻岛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联系,必要时可咨询值机岛前的引导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