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称达成国际协议可放弃碳税计划

2012年03月22日 10:25  新京报 微博

  欧盟官员称,航企母国政府如采取同等措施降低该国航空业碳排放,航企可免于付费

  本报讯 (记者李媚玲)商务部网站昨日发布消息称,欧盟气候专员赫泽高20日发表讲话,称来自航空业的压力不会左右欧盟的决定,欧盟不会因为可能引起贸易战而在气候立法上做出让步。但欧盟将尝试与美国、中国及其他国家进行磋商,以期达成控制航空公司碳排放的国际协议。

  欧洲航企称面临惩罚性措施

  根据欧盟的相关政策要求,在其27个成员国境内起降航班的所有航空公司都必须缴纳碳排放税,不遵守规定的公司将遭到罚款甚至被禁止在欧盟境内起降。

  空客3月12日曾表示,已同柏林航空公司、汉莎航空公司等9家航企联名致信英国首相卡梅伦、法国总理菲永、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西班牙首相拉霍伊。9家航企CEO在信中指出,由于各国对欧洲碳排放交易机制的反对,欧洲航空业及相关产业正面临报复措施。“目标是寻求停止这些惩罚性措施的折中方案,以免为时已晚。”9家企业呼吁,与正采取贸易报复措施的国家展开协商。

  欧盟称达成国际协议可放弃碳税计划

  赫泽高称,欧盟对这些企业的担忧表示理解,但他们更应从维护欧盟整体及长远利益出发。尽管该法规已于今年1月生效,但航企在2013年4月前不必付费,这为各方留下较充足的磋商时间。

  她还强调,如果航空公司的母国政府采取同等措施降低该国航空业的碳排放,那么该公司可以免于向欧盟付费。如果各方能够通过联合国下属的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达成一项类似的国际协议,欧盟将会放弃自己的碳排放税计划。

  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经济专家刘明礼此前曾指出,若因此引发贸易战的话,由于当前经济形势糟糕,欧盟立场是相当被动的。

(编辑:SN003)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