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国际民航组织碳税替代方案难达成一致

2012年03月21日 09:58  中国广播网 微博
国际民航组织近日推出的四种欧盟航空碳税的替代方案建议,专家指出:方案能让各国接受仍具有相当难度。   国际民航组织近日推出的四种欧盟航空碳税的替代方案建议,专家指出:方案能让各国接受仍具有相当难度。

  中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 (记者郭淼 葛修远)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际民航组织近日推出的四种欧盟航空碳税的替代方案建议,专家指出:方案能让各国接受仍具有相当难度。

  就在各国同欧盟因为碳排放税的征收相持不下之时,国际民航组织推出了强制抵消航空公司碳排放等四种航空碳税的替代方案的建议。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郑兴无教授:强制抵消就是什么呢,就是你的航空公司你的排放,可以采取其他方式来进行抵消,相当于要减排。比如说国航,比如说今年要减100万吨,这100万吨究竟怎么减?就是种树,发展能源机制都可以。

  碳税问题的解决似乎看到了转机。但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认为:各国接受起来都有一定难度。

  邹建军:你可以想象一下,连当初的《京都议定书》都没有达成一致,那这个东西它更难了,因为毕竟大家不是完全对等的方式,举个简单例子,航空运输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这中间的差异马上就出来了。

  对未来碳税解决途径,中国民航大学民航节能减排研究中心赵凤彩分析认为:最终将取决于各方力量的博弈。

  赵凤彩:很多事情我们也在做,我们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在做,不是希望按照欧盟的方式在做。欧盟这种方式对我们发展中国家是不公平的。现在一下子适应我们是不可能的。是不好做到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