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协:欧盟碳排放交易单边做法必须改变

2012年02月14日 09:33  新华网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13日在新加坡表示,欧盟在碳排放交易问题上的单边做法必须改变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13日在新加坡表示,欧盟在碳排放交易问题上的单边做法必须改变

  新华网新加坡2月13日电 (记者陈济朋)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13日在新加坡表示,欧盟在碳排放交易问题上的单边做法必须改变,联合国下属专门机构国际民航组织是合适的协商平台。

  汤彦麟当天在新加坡航展正式开幕前的航空业峰会上说,欧盟在推动全球航空业减排上走在前列值得赞赏,但欧盟将其他国家和地区航空公司运营的航班强行纳入其碳排放交易体系的单边做法“有问题”。

  欧盟宣布,自2012年起将所有从欧盟起飞和抵达航班纳入其碳排放交易体系,其中包括许多以其他国家和地区为运营基地的航班。

  全球航空业界的目标是以2005年的碳排放水平为参照,到2050年将碳排放减少一半,并在2020年之前平均每年提高燃油效率1.5%。汤彦麟坦言,国际航空业在技术、基础设施和运营方面都需要一定时间来达到减排目标,业界各方也在逐渐向提高燃油效率和减少碳排放的方向前进,航空公司仍在投资购买新的飞机,从历史发展趋势看,每一代新飞机燃油效率大概能比前一代提高20%。

  汤彦麟说,欧盟的做法被一些国家视为涉嫌侵犯主权,招致至少43个国家和地区公开反对。这些国家很快将在莫斯科开会讨论下一步应对措施,一些国家表示可能会对欧盟航空企业或其他产业采取报复措施。

  汤彦麟还表示,目前全球航空业面临高油价等因素导致的严峻挑战,经不起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引发的政治或贸易争端。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测算,欧盟的做法意味着全球航空业将在未来8年额外增加238亿美元的负担。汤彦麟说,根据目前预测,全球民航业2012年将盈利35亿美元,对于一个年营收6000亿美元的行业而言,利润率仅为0.6%。

  他说,国际民航组织已通过决议敦促欧盟改变做法。国际民航组织在2010年的大会上通过了一些碳交易原则,希望在此基础上在2013年建立一个全球碳排放体系框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