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协反对欧盟强征碳税称应提高自身竞争力

2012年02月13日 10:05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 目前的政策限制并增加了航空业的负担,这些措施非但没有促进航空业的发展,反而削弱了航空业的盈利能力 ]

  在中国政府授权民航局发布禁止中国境内各运输航空公司参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TS)后,一直坚称不会改变ETS实施计划的欧盟,态度似乎有所软化。

  欧盟气候行动司司长德贝克(Jos Delbeke)近日表示,如果今年各国在创建全球排放控制体系上取得显著进展,欧盟或将暂停实施要求航空公司为其温室气体排放承担责任的新法规的部分内容。

  此前,民航局刚刚发布由国务院授权的公告称,未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禁止中国境内各运输航空公司参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禁止各运输航空公司以此为由提高运价或增加收费项目。

  目前,欧盟强推征收碳税的措施已经遭到了多国的抵制,这一征税政策,也并没有得到欧洲航空公司的支持。

  来到中国参加瑞士航空苏黎世首航北京的瑞士航空CEO Harry Hohmeister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目前瑞士航空没有加入欧盟的ETS,根据测算,如果加入ETS,瑞士航空一年要增加1000万到1500万瑞士法郎的成本。“解决碳排放问题,更合理的方案是通过飞机及飞行技术的提升,以及空管方面的改进。”

  记者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下称“国际航协”)获得的最新声明,也再次对欧盟实施的ETS表示反对,认为欧盟“用错了力”。国际航协强烈要求欧洲立法者将立法重点放在提高欧洲航空业竞争力上。

  “立法的重点应放在支持经济增长、缓解就业、提高竞争力以及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Tony Tyler)先生表示,“航空业的发展与欧洲经济有许多共同利益,目前的政策限制并增加了航空业的负担,这些措施非但没有促进航空业的发展,反而削弱了航空业的盈利能力,同时也大大损害了欧洲航空公司的竞争力。”

  同时,国际航协也呼吁通过国际民航组织(ICAO)寻求一个全球解决方案,来化解欧洲将国际航空运输业纳入单边碳排放交易计划的僵局。

  汤彦麟表示,单边的举措不仅扭曲市场,其他国家也会认为自己的主权受到侵犯。“我们将竭尽所能促成解决方案达成。但是,时间不能给予我们帮助。欧洲航空公司可能会面临一些报复行动,部分非欧洲国家的航空公司可能不得不在遵守本国法律和欧盟法律之间做出选择。面对这种局面,各国应该相信通过国际民航组织才是解决之道。”

  国际航协还提出多种主动减排的方式来降低碳排放,比如发展可持续的生物燃料就是一个关键助力。同时,通过对机场航班时刻管理法则进行相关修订,使航空公司在没有运输需求的情况下不必安排航班。此外,通过单一欧洲天空计划(SES),增加空域容量,每年大约能减少1600万吨碳排放量,实现空管成本减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