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飞行员自述8年成长为A320机长经历(图)

2013年05月23日 10:31  新浪航空 微博
东航上海飞行部A320机长魏彬。 东航上海飞行部A320机长魏彬。
东航上海飞行部A320机长魏彬。 东航上海飞行部A320机长魏彬。
东航上海飞行部A320机长魏彬。 东航上海飞行部A320机长魏彬。

  新浪航空讯  飞行员职业被很多人向往,但其中也有不少酸甜苦辣,作为一名普通的飞行员他们的生活又是什么样的?从一名飞行院校毕业的大学生如何练就本领成为一名机长,东航A320机长魏彬的经历让我们看到一个普通飞行员的成长故事。近日,魏彬在难得的飞行闲暇回顾8年来自己的飞行成长过程,通过他的自述告诉我们从“小飞”到机长是怎样炼成的。

  暮然回首8年“小飞”成长路

  时光飞逝,瞑想近8年的足迹,我的脚步给我留下了什么样的印子?

  2005年毕业,与同学结伴而行,来到东航上海飞行部报到,进入飞行部学管部之后,“小飞”的身份正式确立,从此开始了人生的工作之旅。

  想象与现实有些差距,美好的事物总是人们心中最初所期盼的,但那也必将经历一个努力修饰的过程才能获得。

  刚开始的一段时间,我和同学们大都住在飞行部宿舍楼,初到上海,我们一起生活,一起外出,一起运动,在这些共处的日子里,饮食的差异慢慢淡去,气候的异样慢慢忘却,思想的落差慢慢平伏。可每当听到机场传来飞机起降的声音,楼道传来同事航前航后拖飞行箱的声音,我平静的内心又显波光荡漾,希望能尽早参加航班运行的心情及不可待。没过多久,沿着前辈同事们的轨迹,我也通过了过桥训练,初始改装训练,本通训练,取得了A320机型的商照,如愿开始参加航班运行。

  新的环境,新的岗位,新的起点,不论我是否意识到身边所发生的一切,宇宙在变幻,地球在自转,时钟在滴哒,我所走过的每一步都给我留下了一个脚印,画出了我人生的轨迹。

  对于我,生活以工作作为基础,毕业后能到东航这样知名的企业参加工作,我感到自豪。从农村到城市,地域上是一个跨跃;从学校到单位,思想上是一个跨跃;从家庭到个人,生活上是一个跨跃。从第一次领到工资之时,怀着心中的那份欣喜,我的生活开始逐渐步入正轨。经过一段时间的过渡期,我也搬出了飞行部的集体宿舍。接下来的日子,在工作之余恋爱,直至最后步入婚姻,生活继续……

  时间真的过得很快,从广汉飞行学院毕业将近8年,不知不觉之中,“小飞”的帽子已被摘掉,毕竟额头按捺不住平静,也随着脚步的步伐,开始平添少许的印子;而思想却无法抵御时钟的滴哒,在成长中慢慢的平静下来,逐步成熟。

  从获得A320商照,到差异A340,现在取得A320航线执照,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如明镜一般印在我的脑海。人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最初诞生的空白,到童年的天真无知;从随之萌芽的懵懂,到青年的激情澎湃;从其后形成的明睿,到中年的成熟稳重;从最后消失的万象,到老年的平静安宁。对于我,作为一名民航飞行员,飞行行业这份工作,伴随着我人生的成长,如今也慢慢的开始成熟。回想第一次航班时的紧张与兴奋,那似乎只是一次体验,我还无法企及机长的责职与我的责职所在。从飞行预先准备开始,我只是按部就班地执行着那还不太熟练的标准操作程序,而我视线之内的机长,却在谈笑风生中显得从容镇定,还时而提醒着我的不规范之处,并给予精心的讲解。飞行之路并不像一个航班的航程那样,在飞机有限的续航能力之内尽快从起点到达终点,不论当时我是否理解眼前的一切,我的工作在继续,我的飞行在远航。

  静心回首,我怀揣一颗感恩的心,将永远铭记,没有机长、教员们的悉心传授,就没有我的顺利成长。飞行安全,以驾驶舱环境为主,犹如布雷摆阵,处处都是陷阱,正是经验丰富的机长、教员们让我永远紧绷着安全之弦。如今,角色慢慢转换,我的袖标上也加了沉沉的一杠,对机长的职责终有体会。每次飞行,SOP不再按部就班,我的眼睛好像看的更多,不愿漏看驾驶舱里的任何一个跳开关;我的耳朵好像听的更多,不愿漏听空中频率里的任何一句话;我的心里好像想的更多,不愿漏想手册中的任何一个非正常程序和应急程序。每次开会,领导所传播的信息不再枯燥,我不愿错过他们的一番用心;每次学习,教员们所讲的知识不再单调,我不愿错过他们的一番辛劳。眼前的一切好像都开始变得意味深长起来,正如有一句话在飞行行业内流传一样,“副驾驶飞的是起落,机长飞的是心态”。

  沿着踏过的足迹,不一样的心情会有不一样的心境。空中的云飘过了还会再来,白日的雷暴时而隐藏时而壮观,夜晚的闪电将在风档玻璃上轻舞飞扬,意想不到的是小鸟也会与飞机抢道,阳光照耀着我所经历的一切,所有的风景将伴随着不断的努力向更遥远的地方延伸。(作者:东航上海飞行部飞行四部十五分部A320机长魏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