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需为新机场拆迁20余村(图)

2013年05月23日 08:37  新京报
5月19日,祁各庄村里,路人经过。这里被规划为新机场所在地。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5月19日,祁各庄村里,路人经过。这里被规划为新机场所在地。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分期建设及道路示意图 分期建设及道路示意图

  近年来,首都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几近饱和,新机场屡被提起,但一直没有确切消息。此次“第二阶段城南计划”首次将新机场全面开工的消息纳入其中,算是给关心新机场建设的城南居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新机场的“落地”,对于城南地区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根据规划,北京将新建新机场轨道交通专线、新机场高速公路、京台高速、北京新机场至京台高速和京开高速联络线等重点项目,城南居民的出行将更加便利。

  新京报讯 首都第二机场建设备受关注。据了解,新机场规划红线内将有20余个村庄被拆迁。南苑机场或将整体搬入第二机场。另外,北京还将贷款1000亿元用于第二机场的配套设施建设。

  新机场计划建设6条跑道

  此前大兴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首都新机场正在做前期工作,专家论证、考察都在进行。新机场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工建设航站楼,将打造成国际航空枢纽及亚洲门户。

  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助理朱文欣曾表示,争取在2018年具备使用条件,建设民用跑道6条,其中本期建设4条。

  据了解,为能提高效率,新机场在跑道建设上将更为灵活。除三条南北方向跑道外,还根据北京东南方向航班为主的特点,专门设计了一条斜向跑道,主要用于起飞以提升运行效率。

  同时,经北京市政府与南苑机场管理方的协调,新机场启用后,现有南苑机场的飞行功能,将转到新机场。

  一期建设投入700亿元

  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明波曾介绍,首都第二机场建设将分为两期,一期建设预计投入700亿元,在建设主体的同时还要投资约1000亿元建设配套设施,建设周期跨越整个“十二五”时期,预计到2017年才能正式建成。

  新机场建成后,将有多大容量?按照规划,从航站楼的设计能力看,初期建设共有4500万人次/年的吞吐量。跑道的能力要大一些。预计2025年,旅客吞吐量能达到7000万人次/年左右。

  ■ 新闻背景

  首都机场吞吐量近饱和

  早在2008年,就已经启动北京新机场的建设选址工作,直到2012年底,这个项目才获批准。

  新机场之所以持续时间较长,除了建设工程的审批周期本身需要一段时间以外,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是,由于北京已有了首都机场这样一个超大型机场,对于是否还需另外一个超大型机场,业内曾发生过激烈争议。

  然而,首都机场的忙碌现状,决定了有必要建设一个新机场。据了解,首都机场已连续第三年在吞吐量上排名全球第二,容量已趋于饱和,如果不能提早布局,北京地区航空业务增长将会出现瓶颈。

  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助理朱文欣表示,首都机场的吞吐量已接近饱和。同时,从世界上看,世界级城市中,仅北京只有一个机场,东京有2个,伦敦有5个,巴黎有2个。

  北京新机场时间表

  2008

  北京新机场选址工作启动。

  2011

  完成建筑方案的招标工作。

  2012

  定址大兴榆垡镇、礼贤镇及河北廊坊广阳区之间。

  2012

  计划启动局部建设和拆迁工作。

  2014

  新机场实现全面开工建设。

  2018

  争取具备使用条件。

  ■ 焦点

  拆迁

  大兴控制村民抢盖抢种

  来自大兴消息称,大兴正在“举全区之力”投入新机场建设。在发改委还未批复前,大兴区首先对新机场可能用地的村庄建设进行控制。相关村庄一律不准私搭乱建,抢盖抢种。按照新机场的初步规划,仅机场本身的建设,拆迁红线内就涉及20余个村。还有一些基础设施、产业配套、经济园区等建设都需土地支撑。

  大兴区政府有关负责人曾表示,新机场、城南行动计划二期、城乡一体化发展等国家级或市级重大项目都与大兴相关。“全区上下都做好了吃苦、打硬仗的准备,一定要把握住这个历史机遇。”

  道路

  市区到新机场走3条高速

  2018年新机场投用后,从市区出行到新机场,将有3条高速路可选,其中一条将沿南中轴路建设。同时,新机场到首都机场也将有轨道交通换乘。

  据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印春介绍,将有3条高速路为新机场服务:东边是京台高速,在现有京台高速与新机场间建一条5公里长的接驳线,接驳线建成后人们可在抵达南五环后通过蒲黄榆快速路顺畅抵达市区;西边的京开高速也将修建一条6公里的联络线;中间将沿南中轴规划一条新高速公路。

  地铁

  新机场轨道线长40公里

  作为新机场重要配套工程的新机场轨道线,已在去年11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新机场轨道线自中心城区至新机场,采用快速轨道交通方式实现半小时到达。规划中的轨道交通线路全长40公里,在市区的具体起点位置还在评选中,肯定是在南城。

  新机场建成后,与首都国际机场之间也将规划一条轨道交通线。刘印春称,国际上同一座城市两大机场间的换乘时间一般是半小时或40分钟。

  至于北京两大机场之间是新建一条轨道交通线,还是接驳利用现有的轨道交通线路,目前还未确定。

  市政

  外围市政配套设施规划开编

  对于新机场的建设工期,刘印春称,今年将完成新机场项目的前期工作,完成土地准备,明年上半年新机场建设将全面开工,2018年建成并投用。

  新机场的供电、供暖、供水以及垃圾处理等附属的配套设施将在今年完成规划。

  据了解,北京已成立市级层面的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目前正在编制新机场外围市政配套设施规划,与机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

  影响

  城南区域房地产正逐步升温

  市发改委基础处表示,从经济层面来说,北京新机场的建设,将使大兴等城南区域在经济优势上产生叠加效应。大兴和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整合后,城市南部地区正加速发展高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上北京新机场之后会有更多经济利好元素在这个区域叠加,对区域的长远发展产生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据了解,自新机场选址确定大兴以来,该区域的房地产市场已逐步升温。

  经济的活跃也会带来服务业聚集,满足经济发展的各种需求,城市服务功能将有大跨度提升。

  新机场位于大兴边缘,距离中心城较远,基础相对薄弱。“新国门”的形成将大幅提升区域“品位”。

  业内

  航空公司提前布局第二机场

  虽然北京新机场项目刚刚落定,但一些航空公司未雨绸缪,通过各种方式先期布局,以期从新机场获得更多资源。

  2011年5月,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就已与大兴区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国际一流航空枢纽。大兴区政府将为南航集团在北京投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南航集团将在新机场设立北京航空运营总部和顾客服务中心,未来十年将在北京投放200架飞机。

  去年11月,东方航空公司也宣布,其全资的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和原东航河北分公司重组,成为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中联航将整体搬至第二机场。

  ■ 探访

  期待拆迁的日子

  自从确定北京新机场选址大兴,新机场一期拆迁涉及的榆垡和礼贤两镇在一时成为焦点,村民们聊天的主要话题开始围绕着拆迁和对未来生活的预测。

  尚无拆迁迹象

  从广安门桥出发,穿过六环,再行驶18公里左右,就到了礼贤镇,礼贤镇通往祁各庄村的马路上车少人少,路两旁是宽广的田地。

  祁各庄村有300多户人家,约1300人,村民大多姓“王”或“毕”,最近几年,村里年轻人多外出工作,平时待在村里的以老人和孩子居多。

  自从三年前村东头盖了一栋三层小楼并挂上“大兴区北京新机场建设前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大兴区北京新机场建设服务中心”的牌子后,村民们的话题就多了起来,尽管“拆迁”政策一直没正式出台,但村民们坚信这里将会是北京新机场的所在地。

  近日,在礼贤镇祁各庄村委会大院看到,5月份参加村委会选举的村民名单还贴在院里,并无即将拆迁的迹象。村委会工作人员也表示只听说这里即将拆迁,但何时拆,有什么政策还没通知。

  一家人的憧憬

  林小香今年37岁,是嫁到祁各庄村的媳妇,丈夫是北京某驾校教练,因工作忙,两天才能回家一次,平时林小香就带着8岁的女儿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

  为照顾在大兴黄村附近上学的女儿,她辞掉工作,每天专职接送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林小香说,尽管建新机场征地拆迁的政策还没下来,但拆迁不是一家一户的事,大家一起搬也挺好。上了楼,就不用烧柴做饭了,冬天也不用生炉子烧暖气了。

  对于未来的新家,她希望小区里能多一些健身和娱乐设施,周边有便利的交通。不过她最希望的还是住了楼房后周边能有好的教育条件。

  王广义是林小香的公公,说起拆迁他还有些不舍。他家有七亩地,主要种植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每年靠地有几千元收入。

  对于拆迁后的生活,王广义说,建新机场是好事,总之政府不能亏了老百姓,以后住了楼不种地了,他和老伴就享享清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