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机球场送馄饨系误传 空降为推销飞机(图)

2013年05月23日 08:06  新京报
4月21日,一直升机降落在高尔夫球场。网友供图 4月21日,一直升机降落在高尔夫球场。网友供图

  多人曝在球场见直升机降落送水、食品,直升机所属方称系商品演示,起落、飞行区域有审批

  新京报讯 (记者刘珍妮)近日,有多网友拍到直升机在不同高尔夫球场降落的情景,有人称在昌平一球场,飞机降落只为给打球的商业人士送碗馄饨。

  昨日,一家直升机销售单位证实“馄饨飞机”为其所有,但并非为送馄饨,而属于有备案、审批下的训练飞行,降落高尔夫球场是为一名准备购买直升机的潜在会员做商品演示。

  直升机降球场送馄饨?

  “我正和朋友在球场打球,突然一架直升机落在球道上,一问,竟然是某大老板在场下打球,饿了,派公司开直升机送馄饨!”5月19日,知名环保人士黄小山将他在昌平小汤山附近一高尔夫球场打球时的见闻发上微博,引发网友关注。

  网友“上巴河”也称,他当时在场,眼见绿色的直升机落在他旁边的球道上,从微博上得知“直升机送馄饨”后,他发出“牛啊”的感叹。

  黄小山回忆,此事发生在19日中午12时许,据他所知,该直升机属于昌平某著名私企老板,“机主是做‘直升机超市’生意的,降落球场送饭送水实际上是在招揽买家,做促销。”

  昨日,有不少网友称,曾在海淀、昌平等不同的高尔夫球场也见过直升机降落,“在清×湾一球场上,一球员直接调一直升机停在A7洞,说是送点水,球场上牛人多。”

  在网络上,除了对“直升机高尔夫球场送水送食”的调侃外,有人对直升机机主的身份感到好奇,也有人疑惑,北京空管严格,私人飞机这样突然空降,其起落、飞行是否合法。

  直升机属某企业商品

  昨日,北京某直升机销售企业的品牌负责人郭先生证实,被网友调侃为“馄饨飞机”的直升机确实属于他们,但空降高尔夫球场并非是为了给老板送馄饨,“是给现场一位有意购买直升机的准会员,进行了一次商品推介服务。”

  郭先生称,该准会员是北京一位商人,一直意欲购买飞机,但对直升机性能不太了解。刚好当日,公司的直升机进行训练飞行,于是飞到球场为准会员展示,“负责管理飞行的老张一下飞机,大伙调侃,你来给我们送馄饨啊,他也乐呵呵点头称是,后来被在场的人讹传成‘直升机送馄饨’。”

  郭先生也证实了此前该直升机在其他高尔夫球场降落的事实,“每次飞行都是在备案的空域区进行的,绝对合法。”

  所属企业称飞行有备案

  昨日,该企业负责直升机运行的技术人员张先生称,公司在民航系统有飞行资质备案,每年一次,每次飞行都会提前24小时向空管部门报备飞行航线和时间,起降时也会用通讯设备向空管部门汇报,“包括上次在高尔夫球场的降落,空管部门都能看到飞机在哪。”张先生说。

  张先生称,他们公司备案的空域范围就是沙河机场的空域范围,备案高度为300米,飞行不许超越报备范围。每周,飞机都会进行训练飞行,训练飞行属于本场飞行,需要在备案范围内申请实际飞行的区域大小,“避免和其他飞机的航线发生冲突,造成危险。”

  张先生称,小汤山的那个球场在他们的报备范围内,只需飞前汇报时间、航线,起降通知空管即可,不需要向空管局报告目的地。

  对此,记者向中国民航局空管部门联系求证,但未能获得答复。

  ■ 链接

  2010年11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计划开放1000米以下的空域,开放的空域将主要允许轻型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等一些小型飞机飞行。

  按照规定,私人驾机飞行有三个硬性条件,一是所驾飞机须获得民航局核发的“飞机适航许可证”(飞机生产商提供),二是飞行员须有合法有效的飞行执照;三是须向军民航空管理部门申请飞行区域和飞行计划,批准后方可飞行。

  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官员曾表示,私人飞行必须提前1周向民航部门提出申请,即便是紧急飞行,至少提前72小时申请。民航部门接到申请后,要向空军申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