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首位女飞行员明年与其父搭配首飞(图)

2012年12月25日 08:11  云南网
李鑫和父亲一起进行试飞练习 李鑫和父亲一起进行试飞练习

  谁说在天上飞的美女只有空乘呢,现在云南的飞行员队伍里也有美女的身影了。不久的将来,在你乘坐东航云南有限公司的航班时,如果听到甜美女声版的“机长广播”,那说明你遇到了云南民航的首位女飞行员李鑫。

  扎着个马尾、笑起来有些腼腆,接受采访还不时地转过头询问身旁的父亲……要不是那身深蓝色飞行员制服的提醒,你或许不敢相信眼前这位1987年出生、今年才25岁的女孩,是一名能驾驶飞机翱翔蓝天的飞行员。

  追上偶像的步伐

  从空乘成为飞行员

  别看李鑫外表娇弱,她可是从小生活在硬汉扎堆的部队里。李鑫的父亲李金国在部队里也是一名飞行员。父亲就是她的偶像。

  “每次看到爸爸穿上飞行员专属的皮衣和高筒靴,就觉得老爸真帅;每次听着高筒靴落地的声音,就觉得很有安全感。”李鑫笑着回忆起儿时的生活,放学后玩耍的地方就是机场滑行道旁边的维修机库里。一群小朋友每天穿梭在飞机下面做游戏,看到飞机从头顶上掠过,便也心生羡慕地感叹道:“我们长大后也要开飞机!”

  这样的童言稚语,大人们听到后每每都一笑置之,李金国也是这样。其实不只是父亲,连李鑫也觉得当飞行员只是一个梦。高考填志愿时,李鑫填了空乘专业。她觉得这也是翱翔蓝天的一种方式。2006年,她如愿考上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空中乘务学院。2008年,读大三时,她来到东航云南有限公司的乘务部开始实习,为以后做一名称职的空乘积累经验。 然而此刻,命运之轮开始悄悄转动了……

  2009年,实习期结束后,她返校后听说学校要招收在校大学生成为飞行员。听到这一消息的李鑫瞬间就想到自己儿时的梦想,她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爸爸。

  李金国接到女儿的电话后,没多想,只是对李鑫说:“你先去体检吧,通过后再谈。”

  等李鑫通过了有着史上最严格体验之称的民航飞行员体检后,这一家三口才意识到,理想即将成为现实。

  “当飞行员与当空乘是完全不相同的两条路。”李鑫告诉记者,不只是同在民航系统工作的母亲,连自己都没有信心能否承担得起这一既辛苦又肩负重大责任的职业。就在李鑫做心理斗争时,父亲给李鑫分析了作为一名飞行员必须经历的各种喜怒哀乐。“我自己就是一名飞行员,我把我的经历讲给她听,选择权在她手里,父母能做的,就是支持她的每一个选择。”李金国说。

  最终,2010年,李鑫走进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开始了她为期3年的飞行员学习训练生涯。她在心里暗暗发誓:自己做出的选择,哪怕哭着跪着也要走到底。

  果断刚毅有魄力 李鑫完全不输给男生

  在飞行员这一行业里,女性一直是稀缺的。东航云南有限公司飞行部飞行教员邓剑宝认为,女性能否成为飞行员主要看她的心理素质是否过硬。而李鑫作为他飞行几十年来第一个女弟子,他给出的评价是“男生能做到的,她不仅都做到了,还做得比男生好!”

  能得到这样的评价,与李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2010年,进入飞行学院一共只有3个女生。在第一年的理论学习和体能训练中,李鑫深刻感受到了女生与男生的差距。

  “我之前学的偏文科,飞行员理论学习偏理科,再加上女生思维偏感性,所以理解起来特别难。”李鑫说,在理论学习时,老师讲完课,男生们就去玩了,3个女孩子还要不停加班学习。晚上,李鑫就通过电话请父亲李金国“开小灶”。

  在体能训练方面,女孩也要加倍努力。入学第二年,李鑫进入到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绵阳分院进行飞行训练。2011年1月,她触摸到了真正的飞机盘,凭借着一股新鲜劲儿,她兴奋地开着训练机飞上蓝天。胆小、害怕这两个词在她进入飞行学院时就再也不出现在她的脑海里。通过两年的飞行训练,李鑫已经培养出能够独当一面的能力和果断刚毅的心理素质。

  谈起飞行训练中比较难忘的画面,李鑫回忆起第一次遇到飞机故障的往事。有一次,她和另一个学员两人驾驶飞机训练,飞到800米高空时,飞机发动机发生故障。“当时我是主飞,发现故障以后心里还是有些紧张,但很快就冷静下来,立即向地面大队长报告情况,和同学配合着按照平时所学的方法应对突发状况。飞机终于顺利着陆。”

  邓剑宝告诉记者,我国很少有女性飞行员,就是因为女性的决策能力和魄力不足。在高空飞行时,决策能力和魄力都非常关键。在飞行发生故障时,机长必须果断刚毅地下决定和处理事件,不能犹豫,一犹豫便会误事,“在这一方面,李鑫完全不输给男学员!”

  和李鑫同期的男学员陈皓谈及师姐的感觉,他笑道:“鑫姐就是一个纯爷们!”他告诉记者,别看李鑫平时说话做事温温柔柔的,上了飞机就变成一个非常有主见,做事细心、有前瞻性的人。在平时的训练中,她几乎没有犯过错,让同期的男同学佩服在心。

  明年1月首次飞行

  父女搭配执行航班

  今年7月,李鑫正式毕业,已在空中累计飞行了250个小时,并进入东航云南有限公司飞行部的学员部训练。明年1月,她将成为1名正式的飞行员。

  接下来,李鑫还将持续训练。直到1年半后,经过近千个小时的飞行和数十个起落后,她才能脱离飞行学员部,在不需要教员的情况下作为正式的飞行员执飞航班。

  在东航云南公司训练的这段日子,在师傅邓剑宝的严格要求下,李鑫已经胸有成竹,“现在我每天训练着各种飞机突发情况下要怎么操作,我觉得,要做好飞行员真的和乘务员不一样,飞行员既是一件脑力活,也是一件体力活。就体能来说,因为东航云南有限公司以波音系列为主,波音飞机是使用驾驶盘,驾驶盘和操作面之间由钢索相连,需要力量比较大。”

  由于东航云南公司是第一次引进女飞行员,针对男女体质差异,飞行部将针对女性特点重新设计一套训练计划帮助李鑫训练,“按照飞行员的成长机制,如果李鑫能很好地成长,相信最快4年的时间,她有望成长为一名女机长!”

  在昨天的见面会上,东航云南有限公司飞行部学员部经理余达透露,明年1月,父女俩将共同执飞李鑫的第一个航班。

  她的变化

  教练说:“训练时,我告诉她‘你要把自己当男生,你要和男生一样霸气和果断’。现在,李鑫已成长为心理上的‘假小子’。”

  父亲说:“飞行学院回来后,女儿不再娇滴滴,很独立很坚强。”

  闺蜜说:“她总是用男性思维思考问题。”

  李鑫说:“以前很爱穿裙子,买衣服就爱买裙子,现在下意识地买裤子。好久没穿过裙子了。”

  她的梦想

  短期目标是好好跟师傅学习,积累经验,严谨地飞完每一个航班,“希望有一天能跟爸爸一起飞。”

  远期目标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女机长,“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女生同样可以当飞行员。”

  曹婕 文 龙宇丹 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