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机场现有停机位近饱和 将增40个

2013年05月22日 14:40  东方网 微博

  东方网5月22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近日,上海浦东机场新建东机坪、扩建南机坪工程项目进入第二次公示。据了解,南机坪定于2014年12月投入运营,东机坪定于2015年12月投入运营,两大项目将帮助浦东机场解决即将到来的机位缺口的问题。

  浦东机场现有停机位近饱和

  2012年,浦东机场旅客吞吐量为4485.72万人次,同比增长8.2%;起降飞机36.18万架次,同比增长5.14%;高峰期间,一天起降航班达到1117架次,每小时起降68架次。

  目前,浦东机场已经完成了二期扩建,现有3条跑道,即一组近距跑道(一、三跑道)和一条远距跑道(二跑道),另外四、五跑道正在建设中。机场现有机位共218个,其中客机机位135个,货机机位58个,维修机位25个。客机机位中,近机位70个,远机位65个。由于廊桥和停机位各项保障设施需要日常维护保养,机场每日实际可提供的客机停机位,可能只有120个左右。

  而现有在浦东机场停场过夜的飞机,约123架,其中,在T1停场过夜的飞机为56架,在T2停场过夜的飞机为39架;另有28架停场过夜的货机。

  2015年底过夜飞机将大增

  随着上海航空枢纽的建设,机场航空业务量将持续增长。以浦东机场为基地的航空公司也在不断增加机队规模,对浦东机场现有的硬件设施提出了新的要求。

  预计2015年底,东航在浦东机场的过夜飞机将达到90架,吉祥将达到50架,春秋将达到40架,国航和南航也会相应增加飞机。届时,浦东机场停场过夜飞机或将达到270架,对于停机位的需求,将远远超过现有的客运停机位的数量。

  根据分析评估,浦东机场飞行区部分基础设施也将在2015年出现保障瓶颈,除了停机位数量不足外,还可能出现服务车辆穿越跑道、滑行道的等待时间过长,以及近机位的比例过低等问题。

  扩建机坪可缓解停机位紧张

  为此,浦东机场决定新建东机坪、扩建南机坪,增加机位数量,提高机场对日常运行航班、过夜航班以及备降航班的保障能力,为减少航班延误提供条件。

  据悉,两大工程完成后,东机坪将为浦东机场增加34个远机位,南机坪将增加6个近机位以及3条滑行道,对提高浦东机场机位的调节能力、机场安全及正常运行,具有十分必要的意义。

  评估报告还透露,浦东机场现有部分远机位(5号机坪及专机坪,共计38个机位),位于垂直联络滑行道南侧,保障车辆作业时,需穿越垂直滑行道到达作业区域,并且,服务车道与垂直联系滑行道为平交形式。而根据机场集团的建设计划,将适时启动穿越垂直联络道的地下通道工程,以解决地面车辆与滑行飞机相互交叉的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