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C919项目发展与关键技术

2015年11月01日 23:39  新浪航空 微博 收藏本文

  一、工程总体安排

  C919大型客机研制参照国际民机研制经验,分为立项论证、可行性论证、预发展、工程发展、批生产与产业化五个阶段实施。

  二、整体进展

  2008年5月,公司成立伊始,通过联合工程队模式,举全国之力,聚全国之智,年底基本完成了C919大型客机项目可研论证工作。

  2009年,C919大型客机基本总体技术方案通过了工信部组织的国家级评审。

  自2010年开始,公司先后组织完成了联合概念定义(JCDP)和联合定义(JDP),形成飞机总体技术方案、制造总方案和客户服务总方案,基本确定了机体结构、动力装置、机载系统、材料/标准件等四类供应商。完成了机头工程样机、展示样机和七大部段研制,型号合格证(TC)申请获得中国民航局正式受理。

  2011年12月,初步设计工作基本完成,并通过了工信部组织的国家级初步设计评审,项目全面转入详细设计。

  2012年至2013年,C919大型客机项目研制工作围绕详细设计、全面试制、综合试验工作全面展开,并于2013年完成了机体结构生产数据发放,实现了铁鸟试验开试,首架飞机机体结构开始试制。

  2014年9月19日,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总装制造中心开始总装。目前已经实现下线,风洞试验、铁鸟试验、航电综合和电源系统等试验正在稳步推进。

  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技术攻关安排

  根据C919大型客机技术指标要求,中国商飞公司规划了102项关键技术攻关,涉及工程研发、制造工艺、客户服务(7项)3个方面,以尽快突破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方面的技术瓶颈。

  1.新技术方面:按照设计目标和要求,为保持飞机竞争力。采用IPS吊挂、航电系统高度模块化和综合化技术、先进综合显示技术、先进外部通讯技术、带包线保护功能的全数字电传飞控系统、放宽静稳定性主动控制技术,开展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显示控制及合成视景系统研究、空地无线宽带技术研究、电传飞控系统控制律设计与主动控制技术研究、电传飞控系统综合设计与验证等关键技术攻关。

  2.新材料方面:应用铝锂合金、复合材料等先进材料实现飞机减重、增寿的目标,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用量达到8.8%,先进复合材料用量达到12%。开展复合材料结构总体优化设计、主承力结构强度分析及试验、主承力结构适航验证技术、复合材料大尺寸和大厚度零件设计技术、铝锂合金焊接整体壁板结构的耐久性/损伤容限分析与评估方法研究、铝锂合金的DFR相关参数试验、机翼梁肋典型结构件的试验验证和分析评估等关键技术攻关。

  3.新工艺方面:围绕突破型号研制的技术瓶颈,解决机体结构制造中新材料零件制造及装配、自动化装配和检测等难题,将开展复合材料整体结构制造技术、整体壁板喷丸成形技术、大部件自动对接技术、自动化集成测试技术等新工艺攻关。

  数字化设计与自动装配

       制造业转型升级在C919研制过程中得到了体现,我国民机制造水平正在逐步与国际接轨。依托飞机产品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及协同研制、制造管理等数字平台的建设,C919实现了数字化设计、试验、制造和管理,流程高度并行、全球优势企业协同制造,全机上百万个零部件和机载系统通过三维无纸化的方式完成生产。2014年9月19日,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总装制造中心开始总装,部总装车间引入了机身及全机对接装配、水平尾翼装配、中央翼装配、中机身装配和总装移动5条先进生产线,采用了自动化制孔、钻铆设备、自动测量调姿对接系统、AGV自动运输车、AMS飞机移动系统等设备,有效解决了传统装配过程中存在的制孔效率和装配质量等问题,已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民机部件、总装自动化装配生产线,可实现飞机的自动化装配、集成化测试、信息化集成和精益化管理。国产民机制造精度也因此大幅提高,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制造、数字化装配协调的应用效果得到充分验证。

(编辑:SN003)

文章关键词: 大飞机 客机 中国 C919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欧冠-拜仁5-1阿森纳 切尔西2-1 巴萨3-0
  • 娱乐王丽坤于和伟深夜幽会 疑插足男方婚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滴滴获颁牌照将满月专车司机仍会被抓
  • 博客六六:李云迪演奏失误到底为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课间操改跳广场舞 舞姿直逼大妈(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