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C919首架机在上海总装下线(图)

2015年11月02日 10:54  新浪航空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航空讯 2015年11月2日,在中国商飞公司新建成的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厂房内,随着两扇帷幕缓缓拉开,一架带有“商飞蓝”和“商飞绿”涂装的新型商用飞机完整地展现在世人面前,这正是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至此,经过7年的设计研发,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正式下线。这不仅标志着C919首架机的机体大部段对接和机载系统安装工作正式完成,已经达到可进行地面试验的状态,更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项目工程发展阶段研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首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于2008年开始研制,基本型混合级布局158座,全经济舱布局168座、高密度布局174座,标准航程4075公里,增大航程5555公里。C919具有“更安全、更经济、更舒适、更环保”等特性,客舱空间与同类竞争机型相比有较大优势,可为航空公司提供更多布局选择,为乘客提供更佳的乘坐体验。后续还可在基本型的基础上,研制出加长型、缩短型、增程型、货运型和公务型等系列化产品。目前,C919大型客机国内外用户数量为21家,总订单数达到了517架。

  C919大型客机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针对先进的气动布局、结构材料和机载系统,研制人员共规划了102项关键技术攻关,包括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电传飞控系统控制律设计、主动控制技术等。先进材料首次在国产民机大规模应用,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在C919机体结构用量分别达到8.8%和12%。C919大型客机研制实现了数字化设计、试验、制造和管理,数百万零部件和机载系统研制流程高度并行,由全球优势企业协同制造生产。对标国际民机先进制造水平,作为国产大型客机未来的批生产中心,中国商飞公司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已经建成全机对接装配、水平尾翼装配、中央翼装配、中机身装配和总装移动5条先进生产线,采用了自动化制孔、钻铆设备、自动测量调姿对接系统等设备,可实现飞机的自动化装配、集成化测试、信息化集成和精益化管理。

  C919大型客机所采用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对我国经济和科技发展、基础学科进步及航空工业发展有重要的带动辐射作用。作为统筹我国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的中国商飞公司坚持“主制造商-供应商”发展模式,举全国之力,聚全球之智,打造民机产业“生命共同体”,基本建成了“以中国商飞公司为核心,联合中航工业,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中国民机产业体系。按照“中国设计、系统集成、全球招标,逐步提升国产化”的思路,形成了较强的系统集成能力,实现主要机载系统在国内的产业聚集,逐步建立满足适航要求的国产材料、标准件体系。

  据统计,国内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研制,包括宝钢在内的16家材料制造商和54家标准件制造商成为大型客机项目的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在择优选择16家跨国公司作为大型客机机载系统供应商的同时,推动国际供应商与国内企业开展合作,组建了航电、飞控、电源、燃油和起落架等机载系统的16家合资企业,通过技术转移、扩散、溢出提升我国民机产业研发与制造的整体水平,提升国内民机产业配套升级。

  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表示,根据工程发展阶段计划安排,C919大型客机项目后续还将开展航电、飞控、液压等各系统试验、机载系统集成试验和全机静力试验;首架机作为试飞飞机,首飞前需要完成系统调试、试飞试验设备和仪器安装等工作,计划于2016年首飞。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国产大飞机 C919 大飞机下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欧冠-拜仁5-1阿森纳 切尔西2-1 巴萨3-0
  • 娱乐王丽坤于和伟深夜幽会 疑插足男方婚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滴滴获颁牌照将满月专车司机仍会被抓
  • 博客六六:李云迪演奏失误到底为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课间操改跳广场舞 舞姿直逼大妈(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