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董事长被查 反腐打落首位民航老总

2015年11月05日 11:2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 阚枫)4日晚间,中纪委通报了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司献民被查的消息。在接连落马多名高管之后,司献民今次落马也让备受关注的南航“人事地震”再添强震波。

  供职南航超20年

  在中央巡视组离开南航10个月之后,中纪委网站在4日晚间发布消息,“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司献民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1957年出生的司献民今年58岁,在南航供职已超20年。当年毕业于民航十四航校飞行驾驶专业的司献民在1975年起参加民航工作。1992年起,司献民加入南航,此后一直在南航服役。

  司献民历任南航河南分公司政治处副主任、主任,南航股份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南航集团北方公司党委书记,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董事。2009年1月开始,司献民出任南航集团总经理兼股份公司董事长。目前,司献民还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发生在南航的“人事地震”

  近年来,民航领域的反腐案件持续引发舆论关注,2014年11月26日至12月30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对南航集团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专项巡视。

  巡视结束不久,南航就在岁末年初的一周之内出现四名高管接连被查的现象,分别是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港、徐杰波、周岳海,以及运行总监田晓东。

  徐杰波不仅是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还兼任财务总监、总会计师,还是贵州航空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河南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同时被查的周岳海,兼任南航嘉源(广州)航空用品有限公司、广州南联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和广州南航中免免税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当时,有媒体用“人事地震”来描述席卷南航的反腐风暴,而10个月后,作为南航集团“一把手”的司献民落马,无疑让南航的这场“人事地震”迎来了最强震。

  此外,今年3月,深圳检察机关对外通报,其在办理南航系列案时,市、区两级检察院通力协作,在较短时间内,一举立案24人,其中厅级干部5人。

  今年2月,中央第一巡视组在对南航的反馈中表示,南航在营销领域贪腐问题多发,在协调航线、编排航班、客货销售中存在权钱交易、利益输送问题;采购、维修等领域存在寻租等廉政风险;执行财经制度不严,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多发;公款吃喝时有发生,公款打高尔夫球问题有禁不止;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不严格,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问题反映较多;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监督管理失于宽软。

  当时,巡视组称还收到反映南航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资料图

  反腐风暴持续刮向民航系统

  在中央巡视组离开南航集团之后,今年以来,南航内部也进了大规模的整改整顿。

  今年5月5日,中纪委网站援引南航集团党组纪检组的消息称,南航集团党组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介绍,南航重点针对营销、财务、基建、采购、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等方面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共108项。

  此外,南航还从执行党纪政纪处理和问责处理25人,其中党纪处理18人,行政处理7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因管理失职或所在单位发生违纪违法案件,依据党风廉政责任制有关规定问责6人。

  在那篇报道中,司献民还就持续整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持续发挥执纪问责的震慑作用,始终保持反腐败和反‘四风’的高压态势”。

  其实,民航领域的腐败问题也不仅限于南航一家。今年10月,中纪委网站集中公布了2015年中央第二轮巡视26家单位的反馈清单。

  这些反馈清单中,涉及民航单位的“行业性腐败”问题受到舆论聚焦。被巡视单位中,民航局被指一些部门围绕航线航班时刻搞权力寻租,相关人员利用审批资源收受巨额贿赂,向特定关系航空公司进行利益输送,行业性腐败问题严重。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司献民被查 南航董事长被抓 南航司献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欧冠-拜仁5-1阿森纳 切尔西2-1 巴萨3-0
  • 娱乐王丽坤于和伟深夜幽会 疑插足男方婚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滴滴获颁牌照将满月专车司机仍会被抓
  • 博客六六:李云迪演奏失误到底为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课间操改跳广场舞 舞姿直逼大妈(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