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航空遭欧美同行抵制 否认受巨额补贴

2015年05月18日 11:25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王潇雨 北京报道

  在快速扩张成为全球航空业最为重要的一股力量后,成立至今整整30年的阿联酋航空公司(下称阿航)正遭遇欧美同行的抵制。

  “我们可以利用欧洲开通更多通往北美及南美城市的航线。”事实上,阿航总裁蒂姆·克拉克(Tim Clark)在5月14日公开发表的这番言论,对于正以“获得巨额非法补贴”为由而试图阻止海湾地区航空公司在北美地区扩张的美国几大航空公司而言,几乎可以看做是正面“开战”的架势。

  同样的指控在欧洲地区也在上演,包括德国汉莎航空、法荷航集团在内的欧洲大型航空公司也公开呼吁政府对中东航空公司的扩张加以限制。但在中国市场,因为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中东航空公司在北美航线上很难对中国本土航企造成实质性的威胁,而中国到欧洲的直飞航线越来越密集,分流到中东枢纽转机的旅客并未对直飞客流构成实质性的冲击。

  《华夏时报》记者5月8日对阿联酋航空商业运营高级副总裁巴里·布朗(Barry Brown)进行了专访,就近期围绕着这家公司的一系列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否认接受补贴

  《华夏时报》:你两年前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说希望开通一些中国二线城市的新航线,但目前看来似乎并没有实现,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巴里·布朗:目前二线城市的游客如果要搭乘我们的航班只能前往北京、上海和广州三个门户的机场,但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阿联酋飞往中国的航权已经用完,如果能够获得航权的许可我们肯定是会开通二线城市航线。所以现在希望外事部门和民航部门的官员能够进行商讨获得更多航权。

  《华夏时报》:海湾地区航空公司的扩张在欧洲和北美遇到了一些抵制,是否担心在中国遇到类似的问题?

  巴里·布朗:阿联酋航空不用担心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表明了态度,肯定会对那些虚假的指责进行回应。我们每年都会发布审计报告,其他航空公司如果有怀疑可以去看这个审计报告。我们对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是非常有信心的,客户正因为此选择了我们。我可以保证阿联酋航空并没有接受任何的补贴。

  《华夏时报》:除了油价下跌之外,阿航上一个财年实现40%利润增长的其他原因是什么?

  巴里·布朗: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我们有非常好的产品和庞大的航线网络,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服务。阿联酋航空集团整体收入的提升以及较高的利润率也是盈利的重要原因,集团的盈利上涨了34%,达到了15亿美元,总收入也达到了263亿美元。(阿联酋航空集团业务包括航空运输、机场及地面服务等)油价下降当然是好事,但汇率的变动以及地区局势的变化、传染病等因素也影响了我们一部分收入。

  “不是特别相信航空联盟”

  《华夏时报》:迪拜提出要成为世界航空运输业的中心,但实际上邻近的多哈和阿布扎比也有类似的构想,那么在海湾地区是否有足够的市场空间留给三个中心?

  巴里·布朗: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其他公司有他们自己的商业模式,但我们只关注自己的模式,业绩说明我们的模式是行得通的。阿联酋航空是迪拜航空枢纽的主要血脉和推动力,双方一直在共同成长。在促进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航空业的发展方面我们比对手领先很多,接下来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以及2020年迪拜世博会等项目都会延续目前的发展势头,为我们将来进一步发展打下基础。从我们新的飞机订单上也证明了这一点。

  《华夏时报》:谈到飞机订单,放弃发动机联盟的GP7200转而购买罗尔斯·罗伊斯的遄达900发动机作为A380机队的动力,并强调自身在经济和就业方面对欧盟的贡献,是否为非法补贴问题上对欧洲和美国政府的一种警示?

  巴里·布朗:选择罗尔斯·罗伊斯并不涉及到任何地缘政治的因素,地缘政治的事情就交给政府来处理。我们主要是从技术的角度以及价格因素方面考虑的。我们与发动机联盟、罗尔斯·罗伊斯以及通用电气进行了长时间的谈判,最终认为遄达900的技术性能最适合,所以做出了选择。

  《华夏时报》:作为全球最大的A380运营商,这个机型对于阿航的作用究竟有多大?

  巴里·布朗:A380对于我们的盈利能力有非常大的贡献,我们在订购这个机型的时候也比较大胆,一次订购了这么多。目前我们也在和空中客车讨论下一代A380的计划,我们希望能有更大、经济性更好的机型出来。到2020年我们将会退役2008年服役的3架A380,保持产品的更新也是我们成功的一个主要原因。

  《华夏时报》:虽然汉莎航空对于你们在欧洲的扩张一直表现得非常抵制,但听说你们也许会在业务上达成合作?

  巴里·布朗:航空公司对于合作始终是持开放的态度,这些年来我们与很多航空公司进行潜在的合作探讨,也会达成一些合作。目前我们与汉莎在载货运方面确实有合作,因为两家公司在这方面都比较强,但在客运方面目前仍处在比较健康的竞争状态。

  我个人并不是特别相信航空联盟,可能20年以前联盟有它存在的意义和作用,但目前我们更倾向于与单个航空公司达成对彼此都有益的合作,现在我们也在和中国的一些航空公司进行谈判,希望在将来能够达成比较好的合作关系。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阿联酋航空 欧美航空公司 航空补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白岩松:庆安枪击案还有四大疑问未解
  • 体育NBA火箭胜快船进西决 西甲巴萨提前夺冠
  • 娱乐何炅辞去北外职务 举报人:谈何以他为荣
  • 财经楼市利好不断股市违规频现 资金会搬家吗
  • 科技运营商提速降费还挨骂 考核制度成壁垒
  • 博客提网速降网费别再让总理发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大学最佳专业排行榜 北大居首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