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为救晕倒乘客擅开飞机应急门被处罚

2015年05月13日 14:02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天军报道:8日中联航KN5858航班旅客延误事件引起媒体关注,记者12日从深圳机场了解到,深圳机场服务提升委员会对该事件进行了调查,显示机上确有一名女性旅客晕倒并被送院观察,该旅客已于次日下午离开医院。而乘客口中开机舱应急门救人的男子,被机场公安带走并进行了批评教育和处罚。

  乘客:为救晕倒乘客 男子开应急门

  据机上乘客反映,该航班在乘客登机后一直未起飞,乘客被关舱内近4小时,且一直未通知航班延误及起飞情况。据乘客口述,由于机舱门禁闭,舱内空调未启动,陆续有旅客出现缺氧昏迷状况,机内乘务员力不从心,乱作一团。

  乘客反映,为尽快拯救缺氧旅客,一名男子在向空乘人员多次询问无果后打开应急门,随后身体不适的乘客得以送医救治。但由于属擅开应急门,开门救人男子被警方带走。机上乘客声称,开应急门男子事先询问过乘务员能否打开应急门,乘务员并未表态,但事态紧急,为拯救缺氧乘客,半个小时后,应急门才被打开,昏迷乘客得救。而开应急门男子则被警方带走。

  机场:擅开机舱门 乘客受处罚

  机场方面提供的调查情况显示,5月8日,由于受粤北与湖南交界一带较强雷暴云团持续影响,深圳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机场先后于当天17:55和20:10启动了航班大面积延误蓝色和橙色预警。

  5月8日的中联航KN5858(深圳-南苑)计划起飞时间16:30,由于飞机晚到,实际于19:56上客结束后关闭客舱门等待安排出港。20:58,机上有部分旅客要求终止行程,飞机二次靠桥,经反复确认最终有9位旅客退票,并找到退票旅客的行李拉下后,该航班于22:53二次关闭客舱门,再次等待出港时机。23:28,航空公司通知航班取消,并立即联系车辆和酒店以安排旅客住宿,同时开始组织旅客下机。

  在等待安排的过程中,机上有一名女性旅客晕倒,据急救工作人员现场了解,该晕倒旅客生命体征正常,心脏略有不适。后在家属陪同下,该旅客被送至西乡人民医院进一步观察。经医生确认无碍后,该旅客于次日2:50左右离开医院。

  据航空公司反映,在航班延误过程中,机上空调和电源设备运行正常,航班延误及取消信息都及时对旅客进行了通报。当晚11:55,正等候安排的机上旅客中有人将飞机两侧的应急舱门打开。机场公安到场将涉事旅客带走调查,后对该涉事旅客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依据相关规定酌情给予了处罚。

  律师:应综合案情 具体作认定

  开舱门男子是否犯罪?网友对此展开了激烈讨论,@齐国小民_96221就表示,深圳客机晚点乘客被关5小时,开应急门救人,这种行为我支持,应该考虑旅客的身体状况。

  张贸荣律师释疑,按照航空管制的有关法律规定,乘客未经机场或乘务人员的许可,是不能擅自打开舱门的。但在此次事件中,开舱门旅客是为施救昏迷者,只要能证明机上确实有旅客发生紧急情况需要施救,并且机组方面没有进行妥善处理,那么此男子并无犯罪动机,那应综合全案事实作出认定。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擅开应急门 乘客晕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NBA哈登三双火箭胜 詹皇38分骑士夺赛点
  • 娱乐周杰伦吃霸王餐被告 回应:宾馆泄露隐私
  • 财经前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
  • 科技滴滴、快的洛阳办事处遭查封
  • 博客韩美林:70年来第一次暴露给大家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授求学生赐胯下之辱:培养反抗精神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