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尼韦尔:未来10年公务航空年均增长4%至5%

2013年10月30日 14:46  新浪航空 微博

  新浪航空讯 霍尼韦尔发布第22期年度公务航空展望中文版报告,报告预测2013至2022年的十年间全球将交付多达9250架新公务机,总值超过2500亿美元。

  霍尼韦尔对2013年公务机市场进行的调查显示,预计2013年公务机交付数量较2012年交付数量略有下降,但交付总值增长3-4%。这主要是由于价格上涨以及公务机交付组合的持续变化,也反映了市场持续向大型公务机型转变的发展趋势。

  霍尼韦尔预测,2013年交付的新公务机约600至625架,比去年略微减少了几个百分点。2013年预期交付量减少主要是由于新项目延迟,而非市场需求下滑。

  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公务与通用航空总裁骆维航表示:“考虑到供应端问题已得到解决,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加快,预计2014年公务机交付总量将继续上升。”

  调查结果

  霍尼韦尔在其最新调查中发现,在接受采访的运营商中有大约28%计划在未来五年采购新公务机,以更换或增加现有机队。过去四个调查周期期间购机意向水平基本保持稳定,与2006年前不超过25%的正常比例相比有所提高。计划采购新公务机的运营商中有约19%打算在2014年前完成,计划在2015年和2016年完成采购的运营商各占22%以上。此次调查并未涉及运营商2016年以后的具体采购计划。这些数值与去年调查结果相比略有上升,表明近期公务机市场需求正在稳步增加。

  预计采购期望较高的依然是大型公务机,包括从超中型飞机到超长航程公务机,预示着从现在到2023年大型公务机将占新购机支出的主要部分。大型公务机预计将占新购公务机支出的80%以上,并且从现在到2023年新购机数量的增长也将主要体现在大型公务机上,占新增飞机数量的近60%,新增销售额的近85%。

  骆维航表示:“今年的调查显示,人们越来越青睐航程更远、配备先进航空电子设备的大型公务机。作为业内拥有全面产品线的领先供应商,霍尼韦尔早已预测到这一市场需求,将为全球在造或未来几年即将投入使用的主流大中型公务机提供完善的相关技术和产品。”

  霍尼韦尔航天航空集团市场及产品管理部门副总裁叶瑞凯解释道:“过去20多年里,霍尼韦尔开展的运营商调查已成为行业颇具价值的工具之一。每期年度展望报告都为我们自身的产品决策提供指导,引领我们将投资重点放在推进系统的设计和开发优化、飞行效率升级、安全产品创新和服务升级等领域,有助于我们制定业务方向和战略,并将霍尼韦尔定位在高增长领域内的高价值平台。”

  世界各地区采购情况

  根据每个市场成熟度、经济环境和其他特点,世界各地的采购情况略有差别。新兴市场通常表现出较高的需求水平,但波动性较大,而且明显青睐大型公务机。由于传统区域市场面临经济波动和政治不确定性等因素,因此新兴市场已经成为近期行业增长、待交付订单和产品构成的决定性力量。

  本年度世界各区域市场近期份额经历了一次重新分配。北美地区预测飞机需求总水平近年来首次出现上涨。今年,预计约61%的需求来自北美运营商,较2012年调查数据提高8个百分点。骆维航表示:“在部分高增长区域增长率放缓的情况下,北美地区旺盛的新飞机采购计划令人欣喜,,为全行业带来了发展动力。”

  霍尼韦尔自2011年起重点关注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增长情况。去年,46%的受访者表示有采购计划,这一比例今年降至42%。去年金砖四国仅有40%的采购计划在两年内完成,但今年采购计划中的50%都将在今后两年内完成。

  金砖四国新兴市场的结果反映出市场热情相比去年虽然略有下降,但根据霍尼韦尔过去20年的调查结果来看,仍然强于其他区域。

  亚太区

  在亚太区,许多行业翘楚都对未来长期增长抱有很高期望。亚太区运营商调查显示,新飞机采购量占现有机队数量的24%,虽然中国贡献了其中的大部分,但这一比例仍低于去年报告的34%,未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亚太区未来5年的整体需求份额约为5%,较2012年下降2个百分点。

  过去5年,亚太地区飞机数量一直呈两位数增长。在今年的调查中,有新机采购计划的受访者中仅有不到20%在一年内有采购计划。比较过去两次调查期间亚太区的采购计划可以明显发现,前几年密集订购的飞机交付后,整体采购步伐开始放缓,符合地区经济回调的趋势。但是,由于大部分预测都认为该地区的经济明年会有较强反弹,因此这种采购放缓的节奏只是短期现象。

  骆维航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亚太地区2013年的调查结果只是基于部分运营商数据,我们认为该调查数据并不代表亚太地区潜在基本增长驱动有任何变化,也不代表公务航空业务有任何结构性变化。”

  中东和非洲

  中东和非洲地区未来5年的预计需求量占全球总量的份额,处于历史比例范围4%至7%的下游水平。

  在中东和非洲地区,26%的受访者表示有更换或增添新机的计划,低于去年的32%。2013年该区域经历政局不稳和地区冲突,但采购计划水平仍接近世界平均水平。尽管困难重重,该区域运营商却表示未来5年采购计划实施速度比去年预计的快,预计将在2016年前完成约47%的采购。

  拉丁美洲

  对拉丁美洲的调查显示,39%的受访航空公司有更换或添加新飞机的计划,与去年比例持平。另外,已计划的采购实际执行水平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近52%的预计采购量将在未来三年内完成。与亚太市场一样,拉美地区的积压订单已出现小幅度缓解。由于计划采购量的较大,拉美地区占全球预测总需求的比例与去年一样稳定在18%。

  北美

  作为公务航空重要市场的北美地区,过去6年间,有新飞机采购计划的受访者比例平均为25%,今年上升3个百分点,达世界平均水平28%。尽管与新兴市场相比新机采购意向不高,但由于其拥有公务机基数较大,北美地区新公务机预计采购数量仍占未来5年全球预计总量的一半以上,这将巩固其在未来的行业领导地位。

  北美地区采购时间安排相比其他区域有所延迟,表明虽然潜在买家未来5年的整体采购水平上升,但2015–2016年的短期采购计划仍然温和。

  欧洲

  在本次调查中,欧洲地区受访者中具有新机采购意向的比例降至25%,低于此前三次调查中的30%至33%的水平。欧洲新公务机预计采购数量仅占未来5年全球预计总量的12%,较去年相比下降6个百分点。受低迷的经济状况拖累,欧洲运营商的反弹强度可能探底,2014年的增长前景不容乐观。具有宏大采购计划的俄罗斯在2013年调查中也停滞不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调查中来自俄罗斯的反馈有限,小规模的抽样样本给调查带来了波动因素,因此有可能低估本地区的真实需求。

  通过对调查期间欧洲受访者计划采购时机的比较发现,未来5年窗口期的前3年需求比例较为平均,每年约在20%左右。

  骆维航表示:“我们看到宏观经济趋势正支撑着公务机的潜在需求,这一行业的长期前景十分诱人。我们认为有助加快全球公务航空增长的其他因素包括长期以来没有兑现的结构和监管变革,一旦兑现,则会释放出推动航空业务扩展的强大消费能力。另外,以霍尼韦尔Ka波段卫星通信技术解决方案以及SmartView综合视景系统为代表的产品创新,能够支持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更多地将公务机用作重要工具。”

  飞行活动

  过去一年中,从飞机采购到飞行活动的恢复速度喜忧参半。2009年经济萧条期间导致的市场萎缩仍有待恢复,但国际飞行活动和美国整体活跃度近几个月有所增加。

  霍尼韦尔跟踪调查的数据显示,用于销售的二手飞机和飞行活动特别值得关注。

  用于销售的二手飞机数量比一年前略有增加。目前,约12.5%的飞机等待转售,低于2009年的高位16%。鉴于过去10年的数据来看,这一比例接近正常水平;虽然二手飞机报价下跌但难以理解的是这一比例近期再度下降。

  次新飞机存量(10年及以下机龄)通常占待售飞机数量的20%以下,但今年这一比例维持在25%左右,而2009年的历史高位约为30%。2013年的数据仍无明显改善,给市场总体趋势发出了警告。从好的方面看,今年调查中受访者未来5年内的二手飞机采购计划增长6个点,相当于所有飞机的26%。除中东和非洲外,所有被调查区域的二手飞机购买计划均有增长。

  近期内飞行活动的增长前景温和。霍尼韦尔预计美国公务机交易今年将略涨1到2个百分点,这主要归功于国际航班增加和相对强势的租赁市场。明年的增长率将继续徘徊在较低的个位数,这预示着市场恢复到历史正常水平仍需多年。

  2013年欧洲飞行活动(不包括俄罗斯)预计减少3%。今年国际飞行活动(欧盟以外)迄今为止一直很活跃,由于东西欧经济前景都很乐观,2014年有望继续适度增长。从调查中运营商的反馈可以看出,公务机的使用状况在北美、非洲和中东的飞行活动增加,其他区域则无明显变化。

  分权所有市场

  美国的包机经营和分权所有形式的飞行活动看似相对良好,但并没有转化为新机交付。今年,分权运营商仅购入20架新飞机。去年,NetJet从庞巴迪和赛斯纳订购的225架飞机使待交付数字大大提高, 加之Directional Aviation今年的85架订单在内的其他订单将提升交付业绩,这些订单将于2014年开始交付。

  运营商深度透视

  在今年的调查中,世界各地运营商的反馈体现出两大主题。发展中市场的需求虽然明显高于成熟市场,但现在仍受短期经济低迷的拖累,有时甚至受到地区社会动荡影响。此外,世界各地政府对预算增加和债务的反应、以及对飞机相关立法和监管的态度都将影响近期采购计划。所有地区的运营商都表达了对监管环境,尤其是工作周期、使用时间限制、空中交通现代化以及用户费用和税收法律的担忧。不过,展望未来,受访的大多数运营商都相信本地近期经济增长将保持稳定甚至会有所改善。

  调查方法

  霍尼韦尔预测方法基于多个数据来源,包括但不限于宏观经济分析、原始设备制造商提供的发展计划和航空航天行业专家评议。此外,霍尼韦尔还采访了全球1500多家公务机运营商,并搜集整理信息。调查样本按不同区域、运营和机队构成选取了整个行业中的代表性企业。这种全面方法使霍尼韦尔对运营商意愿、偏好和关注点有了独特认识,并对产品开发的需求和机遇有更深刻的洞察。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