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线航空再曝隐患:华夏航空飞行超时遭重罚

2013年06月11日 14: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从成立至今,华夏航空一直坚持经营支线航班。在大型航空对支线航班投入有限的背景下,华夏航空此次事件再度引起了超时飞行责任认定的争论。

  时隔三年,华夏航空有限公司(China Express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华夏航空”)再次成为航空业的焦点。

  6月7日,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证实,由于旗下飞行机组成员今年1至4月的飞行时间超过民航法规对飞行机组休息期的规定,华夏航空有限公司被中国民用航空局(Civi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of China,简称“民航局”)处以重罚。

  根据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民航系统内部文件显示,由于违反月飞行时间不超过100小时、三个月连续飞行时间不超过270小时的规定,华夏航空19名飞行员和2名乘务员分别被处以暂扣执照的处罚,其中有五名飞行员直接被取消了机长等级。此次调查得知的安全隐患被中国民航局定性为“严重违章”。

  华夏航空也被处以减少30%航班量和暂停新航线、新机型审批等一系列处罚。这是2010年因航班机翼擦地被停航后,华夏航空遭受的又一次打击。目前华夏航空仅有9架飞机执飞,削减30%的航班量意味着华夏航空的航班将受到不小的影响。

  从成立至今,华夏航空一直坚持经营支线航班。在大型航空对支线航班投入有限的背景下,华夏航空此次事件再度引起了超时飞行责任认定的争论,也引起对支线航空生存艰难的关注。

  重罚影响

  早在1995年,中国民航业早已出台法规限制飞行员和乘务员连续飞行时间,以避免疲劳驾驶造成事故。

  根据上述文件,民航局安全运输委员会是在5月13日做出处罚决定的,依据是民航局2001年修订后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合格审定规则》(即CAAR-121)。根据上述民航业内部通报,21名华夏航空飞行机组成员中,有8人被暂扣飞行执照6个月,7人被暂扣执照3个月并处罚1000元罚金,而包括一名外籍飞行员在内的5人被直接取消了机长等级。

  一名服役于国营航空的现役飞行员向本报记者介绍,一趟航班执飞,拥有机长资质的飞行员上座是必要前提之一。按照CAAR-121,成为机长必须要满足飞行满2700小时经历时间的条件,一般飞行员要7-8年才能升到机长型别。“别说是取消,就算是暂停半年损失也在几十万以上。”他介绍。

  作为相关飞行员和乘务员的雇主,华夏航空也受到严厉处罚。中国民航局今年年内将停止受理华夏航空的新飞机和新航线引进申请,其30%的航班量将被缩减,并被处以上述法规允许的最高3万元罚金。

  这一处罚决定于5月27日通报至华夏航空和相关民航管理部门。通报后,民航西南局很快对华夏航空高层进行了约见,并在31日派驻工作组进行督导,开始为期十天的第三方安全审核。

  6月7日,华夏航空副总裁吴龙江对本报记者强调,此次处罚对公司的影响会是短期的,目前公司仍然维持着正常运转。

  吴龙江表示,今年年内计划引进的最后一架飞机此前已经获批,本月内就将接收,因此此次停航并不会影响到华夏航空明年的扩张计划。但根据上述文件,华夏航空已经引进的飞机将暂不参与运行。

  去年10月,华夏航空曾发布未来五年发展规划,表示将布局东北和华南地区,成为全国性的支线航空运营商。

  为何超时飞行?

  上述国营航空飞行员介绍,对于飞行员来说,一般每个月飞行时间超过90个小时就属于比较疲劳的飞行状态。“对于国营航线来说,一般在6-8月航班旺季才能达到90个小时的飞行量,平常月份一般在70个小时算是正常。”

  而多名行业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超时执飞在民营航空并不是个案。一位要求匿名的行业人士说:“其实也不是华夏航空一家,这只是查没查出来的问题。”

  上述飞行员向本报记者介绍,每次执飞航班后机组都要向航空公司提交飞行任务书,其中会明确写出当班飞行员和乘务员,局方会不定期抽查,实际执飞时间很容易查清楚。不过他和上述行业人士都强调,目前超时飞行这一行为在三大航已经不复存在,“排班时候就不会让接近超时的飞行员排班”。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民航内部文件并未透露,21名华夏航空员工不顾行业法规而连续4个月超时飞行的原因。这也成为不少注意到这一事件的行业人士争论的焦点。

  一种较为普遍的看法是,人员短缺的故事在民营航空并不少见,因此华夏航空的飞行员和乘务员是“被迫超时飞行”。

  吴龙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否认了上述猜测。他介绍,目前华夏航空的飞行员数量在八九十人,飞行员的增加速度已经超过了公司航线的增长,“没有逼着飞行员去超时飞行的必要”。

  上述匿名航空业人士认为,飞行员可以拒绝超时飞行,这会被记录在案,此后被调查也会有处罚依据。但在上述飞行员看来,从以前案例来看,无论是自愿还是被迫,只要实施了超时飞行,最终都被处罚承担责任。“况且超时飞行仍会计小时费,所以不少飞行员情愿帮公司一起隐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