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飞深圳航班延误4小时 原因飞行员要休息

2013年06月10日 15:35  重庆时报
因为航班延误在大厅休息等候的旅客。 因为航班延误在大厅休息等候的旅客。

  刘先生打来电话:昨天(9日)早上6点多,我和家人从南坪赶到江北机场,因为要在端午节假期出去旅游。7点多,过了安检,来到登机口的休息大厅,可这时,却突然得知航班要延误4小时。一问原因,大家疑惑了:飞机延误不是天气原因,而是因为飞行员要休息。

  前面两个航班的团友都走了

  前段时间,刘先生参加了一个活动,每人交880元,香港、澳门五日游。

  刘先生说,这次出去旅游的团友一共有170多人,共分为3个航班从重庆飞到深圳。第一班是早上7点15分,第二班是早上8点,而他和家人是乘坐最后一个航班,早上8点55分起飞。

  “旅行团中有68个人和我们坐同一班飞机。”刘先生说,当大家在候机厅里休息时,突然看到“出港航班动态信息”显示屏上显示自己乘坐的航班实际要中午12:55才起飞,整整延误4小时。

  看到这个消息,乘客们心里有些不悦,想到前两个航班的团友都已经走了,更有些想不通。

  延误理由让乘客有些不解

  大家原本猜测是天气原因,可如果真是天气原因,为什么前两班的飞机又飞走了呢?赶紧询问机场的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飞行员要休息,所以不能准点起飞。后来大家追问,才进一步了解到,飞行员前一晚飞机晚点了,所以要休息。

  “飞机晚点了,飞行员要休息可以理解,但不应该耽误乘客的时间,是不是应该安排其他飞行员来上班呢。”刘先生说。

  每人会赔偿200元

  昨天中午,我们来到机场,向航空公司机场前台的一位工作人员询问。

  对方表示,她是昨天上午10点钟来上班,交接时同事告诉她航班确实延误了,延误原因写的是“公司计划”。我们想进一步了解,计划内容到底是什么,对方表示自己这里只是售票改签处,具体不清楚。

  最后我们从刘先生处了解到,飞机正式起飞的时间是昨天下午1点40分。

  “原本我们可以上午到深圳,下午就到香港,可现在到香港就晚上了,一天就耽搁了。”刘先生说,虽然航空公司也表示会赔偿每位乘客200元,但打乱了大家的旅游计划,耽误了行程。

  航空公司:重庆没有备份机组

  昨天,我们也联系上深圳航空公司。公司党群工作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飞机延误的确是因为飞行员需要休息。

  因为根据民航规定,飞行员当天执行航班以后,到第二天执行航班之前,中间需要有12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而因为前天晚上飞机晚点,是在深夜12点多钟才到达机场,所以昨天早上8点55分是不能执行航班的。

  此外,因为深圳航空在重庆没有分公司,没有备份机组,所以无法调换才造成了延误。

  我们在网上搜索到,《民航运输飞行人员飞行时间、值勤时间和休息时间的规定》里有:每日(或任何连续24小时内)飞行结束后,必须安排飞行人员两倍于飞行时间的休息时间,并且在任何情况下均不得少于8小时。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刘先生遇到的情况会有发生,因为8小时是最少时间,还会根据前一天的飞行时间计算,所以会有12小时甚至14小时的情况出现。(记者 万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