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航空因机组超时工作被罚减航班

2013年06月08日 08:48  新京报
华夏航空CRJ飞机。 华夏航空CRJ飞机。
这并不是华夏航空第一次暴露出安全问题,2010年8月28日,华夏航空G52744航班在执行石家庄至贵阳的任务过程中,在贵阳机场着陆过程中发生剐擦右机翼翼尖的严重不安全事件。图为资料图。   这并不是华夏航空第一次暴露出安全问题,2010年8月28日,华夏航空G52744航班在执行石家庄至贵阳的任务过程中,在贵阳机场着陆过程中发生剐擦右机翼翼尖的严重不安全事件。图为资料图。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昨日,网曝华夏航空公司因部分机组工作人员存在工作超时现象,严重违反民航局《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被民航局处罚。记者昨日已从民航局宣传部负责人处证实了该消息。

  华夏航空被罚减航班

  此次华夏航空被罚是因为公司部分飞行员和乘务员飞行小时(空中工作时间)超过规则上限。具体处罚为,停止华夏航空新飞机引进,减少华夏航空30%航班量。同时,对部分飞行员和乘务员作出执照暂扣等处理。

  据上述《规则》,飞行机组成员的周、月飞行时间限制,任何7个连续日历日内不得超过40小时、任一日历月飞行时间不超过100小时,任何连续三个日历月内的总飞行时间不得超过270小时。客舱乘务员飞行时间在任何连续7个日历日内不超过40小时、任一日历月内不得超过110小时。

  记者昨日下午多次拨打华夏航空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记者最终未能了解到此次处罚的严重影响,但微博认证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飞行员”的@傲气雄鹰elf认为,减航班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是致命打击,会损失惨重。

  机组超时工作威胁飞行安全

  据民航专家王疆民介绍,限制飞行时间的规定在国际上各国都有,以此才能保证机组成员的工作状态,进而保障航班飞行安全。

  中国支线飞机ARJ21项目前副总设计师周济生表示,违反飞行时间规定,就相当于疲劳驾驶,会威胁到飞行和旅客的安全。

  对于该处罚,昨日有网友认为,不应处罚工作人员,因为工作是公司安排的。新浪微博认证为“四川航空公司乘务长、客舱乘务教员”的网友@飞我莫鼠就认为,“停飞飞行员和乘务员那有多冤”,他们不敢拒绝执行航班任务。也有网友认为应当处罚。@傲气雄鹰elf称,飞行员有权拒绝违法飞行。“如果是被公司胁迫,当事人要提出证据。”

  这并不是华夏航空第一次暴露出安全问题。2010年8月28日,华夏航空G52744航班在执行石家庄至贵阳的任务过程中,在贵阳机场着陆过程中发生剐擦右机翼翼尖的严重不安全事件。民航局作出处罚,华夏航空从当年9月1日零时起,被暂停运行。

  华夏航空是专门从事支线航空客货运输的航空公司,2006年4月正式注册成立。目前,公司执飞航线三十余条,航点近四十个。

  ■ 分析

  凸显小型航空公司发展矛盾

  据记者了解,华夏航空目前所飞机型均为加拿大庞巴迪公司提供的CRJ系列的民用支线喷气飞机。而在国内,拥有该机型的航空公司并不多。

  有分析认为,正是因为国内支线航空市场未具规模,庞巴迪飞行员较少,所以华夏航空不得不让自己的飞行员超时。

  对此,周济生并不赞同,他表示,飞行员少可能是客观原因。但公司有责任培养更多的飞行人员,通过倒班等方式,保证飞行时间符合规定。

  王疆民也认为,小型航空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艰难。发展艰难不能成为发生事故的原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