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火车票将可用支付宝 或合作开发手机购票

2013年06月10日 11:19  京华时报 微博

  6月6日,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发布消息称,支付宝中标铁路客票电子支付第三方支付合作伙伴,公示日期为6月6日至6月8日。如果公示通过,人们在网上购买火车票时将可通过支付宝来付款。

  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称,受铁道部资金清算中心委托,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此前就铁路客票电子支付第三方支付合作伙伴项目进行公开招标,通过公开招标选择铁路客票电子支付第三方支付合作伙伴,为中国铁路互联网、手机WAP售票提供基于第三方支付客户账户的在线支付服务,服务期限3年。经评标委员会评定并报招标人批准,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成为中标候选人。

  目前,人们通过12306网站订购火车票,只能通过工行、中行、农行、招行、银联、建行以及中铁银通卡的网上银行进行网上支付。此次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引入支付宝作为合作伙伴,引起外界关注,业内普遍认为,此举将为乘客带来方便,而且会改善12306网站的支付便利性。昨天,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支付宝是在和财付通等多家第三方支付工具的竞标中胜出的,公示通过后,首先会将支付宝接入12306网站进行购票体系测试,但具体接入时间未定。如果合作顺利,不排除下一步双方会合作开发12306购票手机客户端,让用户随时随地可以用手机买火车票。该知情人士透露,支付宝和12306网站的合作模式是:支付宝向12306网站收取一定比例的佣金。

  12306网站是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的官方网站,其网上售票业务于2011年6月12日投入使用;2011年年底,全国铁路全面推行网上售票。在出行高峰期,12306网站频繁拥堵甚至崩溃,引发公众不满。此后,12306网上售票系统又被曝出花费3亿元巨资,引发公众对招标过程的质疑。

  比起12306网站的支付体系开放,公众更期待铁路网上订票的整体开放。改组前的铁道部运输局曾表示,火车票网上订票系统的相关商务合作正在推进之中,涉及与多个单位的合作,争取早日开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