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二三线城市 西部航空廉价之旅起航

2013年06月10日 10:53  重庆商报 微博

  重庆商报讯 在宣布转型之后,6月7日,西部航空将低成本化的运营流程首次向国内主流财经媒体开放,商报成为本地唯一受邀纸媒。西部航空董事长祝涛对商报记者表示,公司向低成本航空转型并非“噱头”,目前机舱舱位统一、机队统一等改造已经完成,机票直销比例也在大幅提高中。业内专家表示,对国内的低成本航空企业来说,二三线城市或是其掘金目标。

  机票直销比例已提高到20%

  6月7日11:30,一架西部航空公司的空客A319从江北机场起飞,70分钟后降落在昆明长水机场。

  商报记者注意到,机舱中头等舱和经济舱之间的间隔已经取掉,机舱全部布局为经济舱,以前的12个头等舱座位也改造成为普通座位,载客量从150人增加到174人。这是西部航空宣布转型低成本航空以来,首次将重新“打扮”后的“廉价”机舱向媒体开放。

  西部航空董事长祝涛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西部航空从去年开始尝试向低成本航空商业模式转型,对公司内部的运营、销售模式进行改造,并将过站时间由普遍的一个小时以上缩短到35分钟。“调整后,公司官网机票直销的比例,由去年的不到10%,提高到现在的20%。”祝涛透露,西部航空的销售成本占比从2011年的6.54%下降到了2012年的5.24%;今年一季度,飞机利用率也已达到11.5小时,而国内其他传统航企平均在10小时以下。祝涛认为,打造低成本航空的核心是,实现飞机和人工的高效运营,从而带来成本的下降。

  西部航空副总裁岑建军告诉商报记者,通过低成本运营的改造,西部航空去年年底的成本比年初降低了10%左右,成立5年的西部航空首次实现盈利。与之相对应的是,西部航空的机票价格也比重庆市场的平均价格水平低了20%。

  二三线城市更适合生存

  “接下来,我们会以重庆为中心,密集化布局周边城市,比如最近即将开通重庆-拉萨航线。同时还将扩大机队规模。”岑建军介绍,西部航空今年将引进4架空客,年底机队规模将达到13架,5年后飞机数量将达到50架,未来将向拥有100架飞机的大中型航空公司靠拢。岑建军坦言,扩张需要资金的支持,公司正在进行招商引资,希望有外来资本注入。

  对于西部航空的做法,知名民航专家王疆民在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低成本航空要成功,需要密集的航线和庞大的机队规模以形成规模效应,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同时,二三线城市的居民出行对价格更敏感,更适合低成本航空生存。二三线城市的旅客应是低成本航企要重点抓住的目标客户。

  祝涛也坦言,西部航空未来将以满足旅游和外出务工人群的需求为主,将更多倾向于在二三线城市掘金。(商报记者 李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