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开手机致航班复飞续:实为闹铃未打电话

2013年04月25日 13:36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飞行过程为什么要关机 飞行过程为什么要关机

  温州网讯 飞机正在降落中,导航设备的信号突然出现异常,机身无法对准飞机跑道。紧要关头,机舱里一名乘客的手机突然响起不合时宜的铃声。机组成员当即让该名乘客关闭手机,并重新调整飞行姿态,航班延误了近20分钟后排除险情,平安着陆。前天下午,一架长沙抵温航班虚惊一场。机场警方已介入调查。

  飞机降落时,导航设备突然出现异常

  据当事航班机组人员称,飞机在降落时,导航设备信号显示,机身的中轴线一直无法对准机场跑道,角度不时存在偏差。

  机上设备接收信号为何出现异常?此时,机上一名乘客的手机恰好响起。机组人员怀疑正是手机信号干扰了设备正常运行,随即要求乘客关闭手机。为安全起见,机组成员调整飞机飞行姿态,并重新降落。

  民航温州空管站有关人士介绍,机组人员普遍受过严格的飞行训练,任何操作都有章可循。一旦在飞行过程中发现接收信号异常,肯定会第一时间排查异常信号源,因为即便产生的干扰只造成了很小角度的航向偏离,也可能导致机毁人亡的后果。

  响声实为闹铃,当事旅客认错

  在警方所做的笔录中,记者看到,该乘客为男性,姓田,31岁,湖南人。田先生称,手机里响起的其实是他设定的闹铃声,他登机前已经关机但是忘记取消闹铃。闹铃响起后,手机也自动开机,他连忙第一时间把手机关闭了。在调取田先生的手机通话记录后,办案民警证实,在飞机飞行的全过程中,田先生的手机呼入和呼出记录均为空白。事后,田先生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飞机接收信号异常是否与田先生有关?民警表示,鉴于田先生事后已向机组书面检讨,机组人员也没有提供进一步切实的证据,考虑到田先生并非主观故意,且造成后果影响较小,因此警方没有对这些问题作进一步的核实。《民用航空飞行标准管理条例》明令禁止在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警方已对田先生进行了批评教育。

  据悉,《民用航空器飞行标准管理条例(草案)》规定:“在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影响飞机起降安全的”处以2000元罚款。警方表示,如果田先生的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话,可以“危害公共安全罪”予以刑事追责。

  [新闻链接]

  飞机上听到手机铃声为何如临大敌?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某航空公司温州营业部工作人员相关负责人。

  飞机上为何不能用手机?

  该负责人表示,飞机飞行在数千米的高空中,依靠机载无线电导航设备与地面导航台保持实时联系,以控制航线。另外,飞机在能见度较低的情况下,需要启用仪表着陆系统实施降落。此时,地面相关设备会向飞机发射电磁波信号,以确定跑道位置。而手机无论是呼入还是呼出,都会发射电磁波信号,即便是在待机状态下也在不断地和地面基站联系,可能会对飞机的通讯、导航、操纵系统等造成干扰,从而影响飞行安全,严重的话会导致机组成员误操作,引发机毁人亡。

  何时能用其他电子设备?

  该负责人解释,整个飞行过程,可大致分为起飞、航行中和降落三个阶段。手机在全程都是不能开机的。不带通讯设备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设备是可以在“航行中”使用的,不过必须经过空乘人员允许。在起飞和降落阶段,这些设备也必须关闭。

  一着地能马上开机吗?

  一些乘客习惯飞机一着地就打开手机。该负责人提醒,这种做法其实是不妥的。依据《公共航空旅客运输飞行中安全保卫规则》对“飞行中”的解释,航空器从装载完毕、机舱外部各门均已关闭时起,直至打开任一机舱门以便卸载时为止,也就是说飞机滑行状态也被认为仍处于飞行中,使用手机自然是不被允许的。

  飞行模式真的管用吗?

  该负责人说,目前我国民航部门尚未对手机“飞行模式”的安全性进行过认证,所谓的“飞行模式”其实是手机销售商的一种营销噱头。而且有事实证明,处于“飞行模式”的手机仍能产生一定的电磁波。该负责人建议,为了机上乘客的安全起见,还是关闭手机较为妥当。记者 朱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