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启用国内首家空客A380机务模拟教室

2013年03月29日 14:24  中国民航报
学员们普遍的感受是全仿真教学更加直观真实,便于理解。 学员们普遍的感受是全仿真教学更加直观真实,便于理解。

  本报讯 通讯员李杨报道:近日,南航全新的空客全系列飞机ACT(机务模拟培训)教室迎来首批学员。“在电脑前面,只要通过鼠标操作就可以进入飞机的驾驶舱、客舱、电子舱,还能模拟出飞机的各种状态和各类故障,图像逼真,就像打CS一样,太过瘾了!”一名正在参加空客机型培训的学员兴奋地谈着使用感受。

  南航此次启用的国内首家空客A380机务模拟教室,使机务培训不再只是传统的PPT投影教学和飞机主要设备的实物模型演示,而是通过先进的IT技术,将培训资料和故障模拟等数据装载到培训系统中,从而在显示屏幕上真实再现飞机的各种工作环境,模拟接近飞机任何关键系统及部件时的情景,使学员在课堂上实现模拟排故,学会掌握排故的处理方法。

  “全仿真教学,更加直观、真实,便于理解”。这是学员们普遍的感受。据介绍,新的机务模拟教室最大的特点就是培训软件可以仿真再现出飞机的驾驶舱、客舱、电子舱等各个部位,以及驾驶舱的操作面板、显示面板,各种电门、开关,还有飞机的起落架、发动机、操纵舵面等重要部件和系统。如操作驾驶舱内各系统电门、开关或手柄,飞机各系统会有相应作动和显示,同真飞机一样。

  据悉,南航空客机务模拟教室共有3间,都装载有仿真维护培训系统。这里除了拥有局方批准的空客A380机型的培训能力外,还具备空客A320和空客A330的培训能力,涵盖了南航目前所有空客系列机型的培训课程。此外,每间教室配备了1个教员机位和12个学员机位,每个学员机位可满足2名学员同时使用。因此,3间教室同时使用,可容纳72名学员进行培训。

  培训前,教员会将培训课程的所有学习资料储存在笔记本电脑里发给学员。这样一来,学员在课堂上就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专注在教员的授课上,而不是忙着记课堂笔记了。课后,学员可通过复习进一步巩固和加深对课程的理解,这种做法也是受到了空客厂家培训方式的启发。

  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新一代仿真模拟培训教室的启用,还是培训方式、方法的创新和变革,都证明着南航机务培训规模和能力的建设,在一步步向着国际一流航空公司的机务培训水平而努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