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主体工程3年内启动

2013年03月29日 12:12  21世纪经济报道

  “这个地方怎么规划,还要研究,但是肯定有很大的发展机遇。”说起北京南5环内的南苑机场搬迁后的该地发展规划,多名专家对记者说。

  3月28日北京公布《关于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第二阶段行动计划(2013-2015年)》(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显示,北京已经启动北京南城的新一阶段的开发,未来三年将积极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加快工作节奏,加强与民航局、空军等方面的沟通协调,实现主体工程全面开工。

  2012年底,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正式对北京大兴新机场项目进行批复,该机场定位为大型枢纽国际性机场,也是首都经济的新引擎和城市的新地标。作为国家重大的项目,该项目已确定为北京第二阶段南城行动之一。

  北京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认为,随着北京新机场的启动,及南城第二阶段行动计划的开展,意味着北京新发展的亮点向南部转移。

  “北边和东边的新发展空间有限,西边主要有首钢搬迁后的发展,但是区域有限,南城包括大兴区、丰台区等面积大,发展空间大,尤其是文化产业。这样北京的发展将更加均衡。”他说。

  启动在即

  大兴地区的新机场建设于2012年12月22日获国务院批准。2012年已经启动了一些局部建设和拆迁,今年如全面开建后,可望在2018年具备使用条件。

  大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邵恒近期指出,将对大兴机场建设范围可能涉及的村庄的人、地、房等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确定安置房的选址方案。“目前正在积极准备,下一步按照国家和北京市统一安排,全力做好新机场整体拆迁工作。”他前不久说。

  而作为新机场重要配套工程的新机场线,已在2012年11月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复。新机场线自中心城区至新机场,采用快速轨道交通方式实现半小时到达。

  记者获悉,目前北京大兴区政府已经成立专门的机构,围绕新机场的建设施工要求,与机场建设集团以及相关部门进行对接,集中完成供水、供电、交通、市政等各项服务工作保障预案。

  赵弘指出,“目前南城地区还属于补课状态,未来加大投资后,与北边的差距会缩小,会成为新的发展亮点。”

  据悉,北京正在研究制定新机场综合交通体系建设规划,加快新机场外围交通设施建设,与新机场同步建成使用。

  一名专家指出,新机场建设后,与现在的首都机场的关系,应该有协调。比如是按照市场的办法来协调,还是按照南部省份飞机落到大兴机场,北部省份的飞机落到首都机场的办法,还需要研究。

  区域大整合

  北京新机场的开工建设后,北京与河北、天津,以及北京内部各区域内的整合可能将加快。

  目前北京大兴区正在结合新机场的建设,在新机场周边同步规划新航城。据悉,大兴围绕城乡统筹发展,交通承载能力,城市概念性规划,生态系统等11个专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已初步明确了新航城地区的发展战略。而记者也了解到,廊坊本地也在研究空港区规划,并得到河北省政府支持。

  由于北京新机场采取候机楼在北京,跑道在河北的方式,北京在建设新航城时,如何与河北的空港产业规划整合,还需要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协调。

  而北京内部各区域如何整合,仍待研究。目前北京实施第一阶段的南城行动计划,共完成全社会投资4500亿。第二阶段的投资预计准备安排重大项目232项,总投资约3960亿元,改善民生被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

  北京目前已经确定将中轴的8号线延伸到南城的南苑机场附近, 并预备在南城构建“南部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带”,与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和南中轴商务文化发展轴,形成“两带一轴多园区”产业空间格局。

  南中轴商务文化发展轴涉及到原来崇文区的天桥文化区域,和大兴传媒文化区域。2010年7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北京市撤销原宣武区、崇文区,西城区与宣武区合并,成立新的西城区;东城区则与崇文区合并为新的东城区。但是原宣武区、崇文区仍作为南城来看待,这些区域的文化产业正待复兴。

  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经济研究部主任刘岚芳认为,“北部上风上水优势明显,南边发展后劲足,未来制造业、文化产业会很突出。”

  目前天桥演艺区总投资预计达到150个亿,现在正在制定总体规划,这包括天桥艺术大厦和天桥艺术中心。

  西城区副区长梁昌新前不久指出,未来将把天桥演艺区建成北京的天桥、世界的舞台,把它建设成为北京的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其总体考虑是,“把演艺区的建设与产业发展等协调,餐饮、娱乐、休闲、购物配套的,具有中国特色、国际水准的演艺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