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首次融资租赁A380 南航第5架巨无霸到位

2013年03月04日 11:3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资料图:中国首架A380于2011年10月15日正式交付南航,并于10月17日首航北京至广州。(摄影:王炜 版权所有 请勿转载)   资料图:中国首架A380于2011年10月15日正式交付南航,并于10月17日首航北京至广州。(摄影:王炜 版权所有 请勿转载)

  3月2日,南方航空第五架“巨无霸”——空客A380飞机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交付,至此,南航的5架A380全部到位。值得一提的是,这架飞机的运营方式是融资租赁方式。

  南航方面介绍,这是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通过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完成的中国内地第一单A380融资租赁引进业务,南航则为承租人。

  飞机融资租赁是出租人购买承租人选定的飞机,享有飞机所有权,并将飞机出租给承租人在一定期限内有偿使用的一种具有融资、融物双重职能的租赁方式。目前,全球航空运输业所使用的飞机2/3以上通过租赁方式获得。

  南航的这架A380飞行初期将主要飞行广州到北京、广州到上海、广州到洛杉矶三条航线。

  今年1月底,南航股份公司总经理谭万庚在股东大会上曾表示,“自A380投放到广州到洛杉矶的线路以来,目前情况比较好,平均客座率达到84%左右。”他还透露,目前公司广州到悉尼的客座率达到了90%,在赴澳航线上不排除投放 A380。

  而由于远程客机A380在国内航线执飞了近一年才飞出国门,据媒体报道,谭万庚在内部会议上还透露,2012年全年,南航四架A380飞机的亏损金额达到了1.5亿~2亿元,但南航官方对此语焉不详。

  此外,关于去年下半年传出的国航拟湿租南航的A380飞含金量最高的国际航线之一——“北京-巴黎”航线的传闻,记者从南航内部获悉,尽管两大航合作受到中国民航局的大力撮合,然而由于双方存在利益分歧,目前双方合作处于“卡壳”状态。国航也有内部人士透露,在国航看来,南航A380在“广州-洛杉矶”目前的运营状态显示出两大航合作或许并无必要性。 (记者廖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