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套机场行李处理智能系统接受验收

2013年03月29日 14:11  新华网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等部门今天对我国首套机场行李处理系统智能装备项目进行验收,这也是我国首个进行验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相关的验收工作正在昆明机场展开,预计验收结果将在今天下午左右公布。

  可能很多人想不到,目前我们国内大型枢纽机场使用的行李处理系统全部是进口货。而机场行李自动处理系统是现代空港地勤设施重要的成套装备之一,是现代航空港建设中最大、最复杂的机电设备工程,是现代物流技术、信息技术与民航机场业务相结合的典范。

  之前,国内大中型机场行李处理系统都是由国外集成商提供,项目建设和运营中存在造价高、升级改造成本高、维护运营成本高、技术服务及时性有效性差、备品备件的及时快捷性难以保证等一些问题。为此国家相关部门专门立项,委托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昆明船舶设备有限公司和昆明新机场建设指挥部联合研制,经过3多技术攻关,去年6月28日这个项目在昆明长水机场正式投入使用。

  使用期间,这套设备特别经受了今年1月5日和6日大家可能记忆犹新的昆明大雾超出运力30%的考验。另外这套系统一旦通过验收,不仅将填补国内空白,同时也将成为军工技术转为民用的又一典范。

  采访中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孙波透露,2013年国内近500家造船企业拿到订单的不过61家,因此未来低价竞争、低价接船将不可避免,孙波表示:今年中船重工将出台相关政策支持集团非船主业的发展,以确保今年集团公司业绩的稳步发展。

  孙波:我们原来是从做非船的部件现在要向成套去转变,使我们的非船产业越做越大,我们集团2013年装备产业部正在积极研究,下一步发展还要围绕我们国家支持的一些产业来发展,同时也围绕着我们集团公司的从技术上的有限相关去拓展,把军工的技术转为我们能够用于民用这方面的非船产品,所以说我们在发展非船这方面,我相信在2013年我们一定会在2012年47%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快速发展,今年有望超过50%的比例。(记者郭淼)(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