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机场缉毒犬查行李5秒嗅1件(组图)

2013年03月28日 09:33  钱江晚报
缉毒犬正在检查快递邮包 缉毒犬正在检查快递邮包
缉毒犬正在检查旅客的行李 缉毒犬正在检查旅客的行李

  本报实习生 朱敏之 本报记者 柏建斌/文 本报记者 吴崇远/摄

  前天晚上十一点,杭州萧山机场国际航班行李提取处,十余名公安干警和机场工作人员驻守行李传送带旁,引人注目的是当中还有6条穿着“警犬”制服的狗狗,威风凛凛地守在一旁,它们都是全省鼎鼎有名的缉毒犬,将对当晚由马来西亚飞来杭州的航班和国内重点地区寄来我省的快递邮包进行毒品现场查缉。

  晚上11点25分,来自马来西亚的航班终于降落了,行李传送带开始运转。训导员一声令下,6条缉毒犬飞速跳上行李带,低着头,用鼻子在行李上东嗅嗅,西闻闻。不出5秒钟,它们“嗅”完了一件行李,立刻奔向下一件。“这条警犬名叫朵朵。”一旁的训导员指着一条毛色亮黑的拉布拉多犬告诉我们,“别看这像是女孩子的名字,朵朵可是纯爷们。”已经3岁多的朵朵,相当于人类的中青年时期,皮毛发亮,动作敏捷,是一条优秀的缉毒犬,“它还参加过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缉毒防爆工作呢。”训导员自豪地说。

  不一会,百余件行李全部检查完毕。缉毒犬们安静地站在训导员的身旁,似乎在向主人报告:一切正常。

  凌晨两点半,来自成都的空运货机降落杭州。这些大件航空快件刚被运送到某快递公司收货点,6条缉毒犬又一次上场了,搜查后没有发现可疑物品。

  “6条警犬有5条是拉布拉多犬,还有一条是史宾格犬。”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管理科的周科长告诉我们,这次参与缉毒行动的6条缉毒犬全都是训练有素的专业搜毒品的警犬。原来,这是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机场公安局、杭州海关缉私局、杭州萧山机场海关联合在萧山机场开展的毒品查缉行动。此次毒品查缉统一行动是全省扫毒害保平安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为此从全省调集了6条具有丰富经验的缉毒犬,航班中所有的旅客行李要先过它们这道关。这也是缉毒犬在萧山机场的首次大规模亮相。

  据了解,一般一条缉毒犬“出师”需要四个月左右,杭州的缉毒犬训练基地主要在中村。“我们平时训练缉毒犬用的就是真毒品。”周科长说,“训练的时候就把各种毒品包在纱布里,让缉毒犬确认后再放到别处。一旦嗅出毒品的位置,它们就被训练要做出立刻坐下、趴下或用脚扒地这三个动作,以表示有毒品。”

  全省目前大约有30条缉毒犬,缉毒犬到底有多灵敏?在近日浙江金华警方的一次缉毒行动中,一条名叫“戈边”的缉毒犬就立下了大功。3月8日,金华婺城分局警方使用缉毒犬进行搜查毒品行动,缉毒犬“戈边”对嫌疑人的住处进行了认真仔细的搜查,最后,对房间内的一台冰箱有示警反应。警犬训导员现场打开冰箱仔细检查,发现一个水煮锅内藏有冰毒420克。由此,抓获34名吸毒贩毒嫌疑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