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引民航法规称南航安全记录确“失身”

2013年02月20日 17:01  人民网

  昨日本网发布《“整流罩脱落”打破南航近19年安全神话》一文,引起网友关于“整流罩脱落”是否打破安全记录的争议,以及“事故”“事件”和“事故征候”、“安全飞行”和“安全空防”的“名词之争”。

  民航规定:“航空器运行阶段”“影响飞行安全”

  “安全”记录究竟如何定义?“整流罩脱落”是否打破了南航的安全记录?

  根据二OO九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公布的《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令》第194号《民用航空安全信息管理规定》第六条指出,“本规定所称其他不安全事件是指在航空器运行阶段或者在机场活动区内发生航空器损坏和人员受伤或者其他影响飞行安全的情况,但其严重程度未构成事故征候的事件。其他不安全事件样例由民航局另行制定。”

  很明显,按照南航18日下午给媒体的通报描述,其黑龙江分公司CZ3624哈尔滨-广州航班“由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起飞后不久发现左发动机部分蒙皮脱落”。对照上述规定,“起飞后不久”属于“航空器运行阶段”及“在机场活动区内发生航空器损坏”情况;而“机组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并决定返航”的描述,亦证实其事件已然“影响飞行安全”。

  同时,上述194号《规定》的第四条和第五条及《民用航空器事故征候》对事故、事故征候亦有明确规定(详见文末)。

  南航回应:“安全是辛苦得来,我们不认为这是神话”

  民航系统为何反应激烈?南方航空相关负责人昨日下午对记者坦诚表示,发生航空安全事件是“航空人都不愿意看到的”,出了问题,民航局和航空公司都会立即启动严格的调查处理程序。

  “民航局和航空公司对于发生的飞行安全问题,小到一般差错大到事故征候都有非常严谨的调查和处理流程,从不放过任何问题的严谨态度是保障持续航空安全的基石”。

  同时他对媒体此前赋予的“神话”一词予以动情回应:“安全不是口号,南航千万小时的飞行安全记录是南航几代领导集体和八万名全体员工接力十三载的共同努力的成果,这是在大机队、多机型、多基地的复杂运行条件下取得的成绩,是在世界民航系统都可以称道的成绩”,“安全靠全员,是八万员工一点一滴、一砖一瓦辛苦得来的,所以我们不认为这是神话”。

  对于媒体和公众的关注和报道,他表示理解,同时认为,“飞机已安全返航,旅客也已安排其他航班顺利抵达目的地,航空公司也已及时发布通报,是发动机部分蒙皮脱落”,“真的不希望事件被不断炒作,让民众恐慌,让民众以讹传讹”。他表示,“我们不去过多宣传是因为我们已经开始了第二个千万小时”。

  业界观点: 南航应急处置得当飞行是底线不值得宣传

  一位未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认为,“飞行安全钻石奖”是中国民航最高安全奖,南航也是中国民航迄今为止安全记录最好的航空公司,此次“整流罩脱落”事件发生后亦应对处置得当;就“结果”而言,此次事件并未造成安全事故,也并未造成“空防安全”。“但要说安全飞行纪录还在保持,就勉强了”。他感叹,航空安全是第一位和底线,无论多长的纪录都不值得宣传。据此前南航通报内容显示,事件原因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附:《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令》第194号《民用航空安全信息管理规定》

  第三条 本规定所称民用航空安全信息是指民用航空器事故(以下简称事故)、民用航空器事故征候(以下简称事故征候)以及其他与民用航空器运行有关的不安全事件信息。

  第四条 本规定所称事故是指在航空器运行阶段或者在机场活动区内发生的与航空器有关的下列事件:

  (一) 人员死亡或者重伤;

  (二) 航空器报废或者严重损坏;

  (三) 航空器失踪或者处于无法接近的地方。

  但下列情况除外:

  (一) 由于自然、自身或他人原因造成的人员伤亡;

  (二) 由于偷乘航空器藏匿在供旅客和机组使用区域外造成的人员伤亡。

  第五条 本规定所称事故征候按《民用航空器事故征候》(民用航空行业标准MH/T2001-2008)的定义和标准执行。 严重事故征候是指《民用航空器事故征候》中的运输严重事故征候;一般事故征候是指《民用航空器事故征候》中的运输航空事故征候、通用航空事故征候和航空器地面事故征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