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东京飞广州航班被曝未除冰带雪飞行(图)

2013年02月19日 12:06  北青网
乘客所拍飞机未除冰照片 乘客所拍飞机未除冰照片

  日前,南航一架航班带雪起飞,被一位乘客拍下照片。南航已在内部通报此事。由于国外发生过多起冰雪造成机毁人亡的事故,因此国际惯例禁止带雪起飞,是否除冰由机长决定。业内人士表示,机场机务人员对于飞机是否能起飞也要签字确认。

  本报讯 日前,一位外籍旅客爆料,南航一航班在未除冰的情况下带雪起飞。昨天经记者证实,1月14日,南航B737飞机在执行CZ386东京成田机场至广州航班时的确是带雪飞行的。南航内部已通报此事,但是调查结果尚未公布。

  事件

  飞机在雪中排队一小时才起飞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东京成田机场有降雪,实施单跑道运行,机场繁忙,飞机从推出到起飞大约经过一小时,其间机组未按规章和手册的规定实施除冰程序,最后飞机带冰雪起飞。一位当时乘坐该航班的乘客是某外航的飞行员,他在微博上发表了机翼上厚厚的积雪的照片。“登机的时候飞机是干净的,但直到起飞一直都没有做任何的除雪工作,飞机飞到1万英尺的时候,机翼上仍然有20%的面积被冰雪覆盖,没出事实属侥幸。南航这样的行为就是为了省钱。”这位外航飞行员在自己的博客里说。

  该知情人士透露,南航关于此事已经做了内部通报,但在最终的结果没有调查清楚前,还没有认定责任人。该人士对记者表示,从开车到起飞经历了一个小时,可能开车时没雪,起飞时有了,所以很难判定究竟责任在谁。而且这位外航飞行员也有问题,他应该在第一时间通知机组。

  说法

  是否要除冰机长做判断

  然而,记者在采访了几位机长之后发现,他们的普遍观点是:并不是有冰雪霜就必须要除,具体要看部位和程度。“比如737手册上是允许飞机机翼的下表面有霜的,而且如果飞机机翼上的是干雪,一吹就掉了。”国航的一位机长表示。

  同时,记者了解到,飞机起飞前究竟要不要除冰雪的最终决定权在机长。“一般机务会咨询机长是否需要除冰,机长会根据自己的外部检查结果结合天气等很多因素判断。”南航某机长告诉记者。

  为此,记者采访了一名陈姓机务,他表示,飞机除冰雪是需要专业人员操作的,航空公司要向专业公司支付费用。在条例中明确规定允许驾驶员决定飞机什么时间除冰和是否需要除冰。虽然确保飞机起飞前机翼无冰似乎很简单,但是要发现几乎看不见的薄冰或几乎看不到的结冰位置是很困难的,这些冰污染不仅会降低空气动力性能,而且增加了判断的难度。

  “通常情况下,寒冷环境中的飞机在起飞前需接受除冰处理,通常做法是使用机场除冰车对飞机机身特别是机翼喷射除冰液,化学除冰。但客机除冰方式有多种,除化学除冰外还有发动机热气除冰、电热除冰、脉冲除冰等。”陈机务说。

  “如果遇到我认为必须除冰但机长不同意的情况,我会拒绝签字放行。在完成除霜、冰、雪程序后,再签字放行。如果责任机长自行签字放行的话,我会在飞机起飞前向安全部门举报,终止飞机飞行。”陈机务说。

  链接

  结冰曾多次造成机毁事件

  按照国际上的有关规定,禁止有霜、雪或冰的飞机起飞。然而近些年来,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因飞机外部结冰导致飞机失事。1989年3月10日,安大略航空公司一架福克28飞机在雪暴中等待起飞30分钟后未除冰,翼面结冰造成飞机坠毁;1994年10月31日,美利坚鹰航空公司一架ATR72飞机机翼除冰设备后面形成冰脊造成飞机急速滚转坠毁;2010年,加勒比航空883次航班在海拔6100米的空中因结冰失控,坠毁在古巴境内。

  作者:杨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