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起旅客持一代身份证不能乘飞机

2012年12月28日 07:5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分局综合服务大厅柜台上,摆放着办理临时身份证的提示信息。本报记者 杜洪雷 摄   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分局综合服务大厅柜台上,摆放着办理临时身份证的提示信息。本报记者 杜洪雷 摄

  本报济南12月27日讯 (记者 杨传忠 杜洪雷)明年1月1日起,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将全面停用。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全省的二代身份证换领已经基本完成。

  在济南山大北路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分局综合服务大厅,记者发现临时身份证发证时限由原来的3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据民警介绍,近期来办理身份证业务的多是丢失补办,一代证持有者换领二代证的已经非常少见了。

  公安部门提醒,明年1月1日起无论一代身份证是否还在有效期内,都将被视为无效,持一代证将无法购买火车票、飞机票,无法办理电信、保险等业务。

  “明年1月1日起,持一代证无法购买实名制车票的旅客,可到公安制证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件乘车。”济铁客运负责人表示。

  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内,民航旅客仍可使用在有效期内的一代证办理乘机手续。但从明年1月1日起,办理乘机手续将只接受二代证,一代证将不能办理。

  根据民航局规定,没有携带身份证的旅客可凭借临时身份证、军人类证件、护照类证件及其他有效乘机身份证件办理登机。

  临时发现未携带居民身份证的旅客,也可到山东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候机楼派出所申请办理仅供乘机使用的《临时身份证明》。

  一代身份证停用 不影响银行业务

  中国银监会27日表示,明年1月1日一代身份证停用后,原来用一代身份证开办的银行业务不会受到影响。目前,大部分银行都已经完成了系统更新。

  银行提醒部分农村客户,及时更换二代身份证,以免影响新农保等补贴的领取。

  此外,与2012年相比,2013年研究生统一考试在考试模式等方面发生了诸多变化。考生必须持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和准考证,两证齐全方可参加考试。第一代居民身份证或其他证件不得作为考生入场凭证。还未办理或遗失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考生要及时到派出所办理,以免耽误考试。

  据央视、《解放日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