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带过期十余年身份证乘机被拦

2012年12月18日 11:13  新浪航空 微博

  新浪航空讯 在机场安检检查过程中,过期证件并不鲜见,但是旅客拿着过期十余年的证件过安检的情况却很少见,这一幕发生在白云机场安检现场。

  12月18日上午10时,安检人员正在认真的做着检查工作,一位六十多岁的阿婆把身份证递给安检员小黄检查,小黄看了看她的证件有效期是1998年到期的,本以为自己是看错了,小黄便再次仔细辨别时间后发现,该证件的却过期了十余年。经询问其同行人得知,阿婆是乡下的,一般很少出门,这次阿婆的儿子特意安排让自己的母亲出去游玩,结果没有注意到身份证件过期的事情。

  为了能够及时赶上飞机,阿婆在安检人员的协助下,赶到机场派出所开具了临时乘机身份证明后进入隔离区。安检部门提醒:用身份证乘坐飞机,在有效期半年之内可以使用,如超过有效期半年,不能作为乘机有效证件使用。

  特别提示:

  根据2011年10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五章第二十三条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条例》领取的居民身份证,自2013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届时乘客将不能使用一代证办理登机、乘坐火车以及到银行等窗口部门办理业务。

  为了方便出行,仍在使用一代证未申领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旅客,应尽快到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换领二代身份证。旅客在申办居民身份证期间,可凭贴有本人照、并加盖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户籍专用章的申领居民身份证回执放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