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中国军迷群体:游走在规则边缘的偏执狂

2012年11月12日 01:37  新浪航空 微博
航展现场的飞友正架起相机等待表演 航展现场的飞友正架起相机等待表演

  在自己眼中,他们是发烧友;在网友眼中,他们叫“爬墙党”;在媒体眼中,他们仅仅是一群略显偏执的军迷。

  他们是站在中国军事变革次前沿的人,他们紧跟在一线研发人员的背后,举着相机,期待着突破。

  他们的身影常常出现在成都黄天坝,出现在大连港对面的宾馆里,出现在沈阳601所的机场外,出现在阎良,出现在长兴岛,出现在黄埔,出现任何一个中国军工闪光的坐标点。

  11月11日,当大多数人陪着妹子逛街看电影的时候,当大多数人逛完天猫逛京东比价的时候,当大多数人赖床到中午过周末的时候,他们早早的出现在了珠海航展的现场,占领一个好的拍摄位比什么都重要!

  他们是社会的小众,但他们的视野极其广大。他们无疑是这个爱好领域中的领跑者。

  你有妹子,我有飞机!这是一篇为中国军迷中“偏执狂”的群体所做的素描。

  发烧与职业无关

  在中国,如果还有一群自发组织的人能时时走在各大媒体的前面,那必然是他们无疑了。无论是去年11月歼二十首飞,还是今年10月航母服役,来自军事论坛和军迷微博的消息都遥遥领先于各大媒体。在航母服役的前两日,论坛中就已有消息传出,航母必将在两天内服役,他们甚至成功预言到中央首长将亲临现场。

  在军事这个略显封闭的领域内,被束缚住手脚的媒体无力也无心与他们争夺。媒体往往乐享其成的跟在他们身后,享受窥探的成果。

  这是一个没有边界的群体,他们中有军工或军工相关企业的从业者,有退伍工作的老兵,有出入写字楼的白领,也有自办企业的私人老板。当然,男性在这个领域内占着绝对支配的地位,偶尔冒头的姑娘会被疯狂的追捧。

  “凯爷”是广东本地人,自办企业收入不菲,如果不是在航展现场见到他,你绝不会把“偏执”这个词和他联系起来。他是一个“偏执”的飞机迷,为了一架新机的试飞,能跳掉工作飞往千里之外蹲点。珠海航展期间,他几乎天天都蹲守在跑道边或“炮台”上。“炮台”是这群发烧友对三灶机场对面一处山坡的通俗称谓。

  “凯爷”是一群飞友们给他的称谓。在常年的辗转中,凯爷混入了这个群体的核心中。此次珠海航展期间,凯爷作为东道主,出车出人定宾馆,帮自己的小群体做好了后勤保障。这种单纯从爱好出发的友谊,比职场中的许多关系更牢固。

  偏执与钱有关

  与许多爱好一样,军迷一旦到了发烧的境地,也是个开销不菲的过程。

  首先是“长枪短跑”的装备费。一个佳能的长焦镜头几万块,一台过硬的单反几万块,再加上支架、摄像机、电脑等等的配套,绝不是简简单单的热情就能搞定的。航空摄影所需要的装备专业性,可不是普通的风景摄影所能比的。

  长途旅行的车马住宿长期看来也是笔不菲的费用。如果选择了去成都拍歼二十,他们首先需要打听好歼二十试飞的日期(这个日期往往不靠谱),然后得连续几天盯在黄天坝机场的外围,运气好或许正好能赶上,运气不好或许待几天都不能见到。机票住宿吃饭和车马劳顿,也不是一般人愿意承受的。

  当然,当他们混到一定的知名度和技术水准,也就有了多种便利甚至盈利的渠道。在本次珠海航展中,许多知名的飞友一早就被各家媒体预约了照片和稿件,媒体不仅会提供给他们免费入场的便利(记者证),而且会支付相当的酬劳,这对他们来说,显然不是个坏事。

  最新一期的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封面刊登了中国歼31试飞的清晰大图,从《简氏防务周刊》的网站中可以看出,这张照片同样出自中国军事摄影家之手。据相对靠谱的猜测,简氏防务为这张照片支付的稿酬或许在4000英镑左右。据悉,国内外众多的杂志报纸媒体,都有这种向军迷摄影家购买照片的行为。这可不单指军事杂志。

  游走在规则边界

  对于这群偏执的人来说,他们遇到了一个好时候。

  即使在5年以前,这样肆意的跟踪拍摄新装备的行为,都会被视作刺探军事机密而被惩罚。当然这已经是较好的结果,大多数的情况是你根本无从得知这些新装备的存在,因为那实在是太少了。

  而就在这短短的几年之间,中国军事装备出现了一个罕见的井喷期,多款先进的主战主力装备开始曝光。从北方的沈阳到南方的广州,到处都是新装备的试飞或下水。仿佛突然之间,以前引而不发的弓箭一同射出,刺破了这层帷幕。

  而中国军迷这个群体,也正是伴随着这种扩张式的井喷而发展的。这群散落在全国各地的爱好者纷纷拿起相机走向隐秘的帷幕背后。

  当然,这本身也是一件游走在规则两端的危险游戏。如果不够资深,很少有人能分辨的清哪些该拍哪些不能拍。为此受到教训的或许也不在少数。

  今年的端午节期间,一架浑身包裹严实的飞机从沈阳一路运往陕西,途径高速期间,许多人拿出相机一路拍摄。这架此后被称为歼31的粽子机,可以说一开始就异常的高调,根本不担心无处不在的长枪短跑。

  虽然不够有力,但我们明显的感觉到了这种逐渐放宽的趋势。或许是一种自信,或许是一种无奈,总之双方达成了一种较为稳定的默契。你只看,我不说,相安无事!

  在歼31高调首飞之后,许多媒体就此担心中国的“拍客”群体让中国军工无处藏身。央视为此还专门采访了张召忠少将,张少将对此倒颇不以为然,既然厂方和军方都暧昧的不做处理,说明这种泄密也无有不可。再说天也没盖,总不能把所有人都挡在外面。

  对于很多军迷来说,这的确是个难得的好时代。这种好时代的心态,或多或少寄予着军迷们的一种心态,那就是“国防强大真是一件扬眉吐气的事情啊”。

  新浪前方宋勇鑫 发自珠海

  新浪航空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编辑:SN003)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