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珠海航展回顾:一个航展的四种承载

2012年11月18日 03:18  新浪航空 微博

  到11月18日为止,第九届珠海航展圆满的打上了休止符。10天,数十场飞行表演,上千个展台,近10万观众,观众们大饱眼福,参展商找到市场,飞行表演精彩而平安。毫无疑问,这是一届不乏亮点的成功展览。

  事实上,这些远远不是航展的全部内涵。如果我们足够细心的回顾和品咂,就不难发现珠海航展承载的多重功能。它不仅是个航空展,它更是个越来越全面的防务展;它不仅是一个展示的窗口,更是个发布的平台;它不仅是一个搭建的市场,更是一个自我发育中的市场;他不仅是民众了解航空的窗口;更是参与体验和追逐的一种习惯。16年,打造出了一个今日的珠海航展。

  航展也是大半个防务展

  有一个非常奇妙的地方在于,世界上的五大航展中,只有珠海航展是将防务展和航空航天展如此紧密的结合在一起的。在很大程度上,珠海航展更像是珠海防务展。

  尽管范保罗航展、巴黎航展和迪拜航展等都会协同许多的附属武器系统参展,但基本不会有完全与航空航天无关的防务产品参展,这是由航展的专业性所要求的。然而在今年的珠海航展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与航空航天相关的武器、航电等装备亮相,还有大量的陆战兵器和舰载兵器参展。80毫米的速射炮、6管30毫米轮式高炮,WS和A系列远程制导火箭弹、各类型地地导弹等等,数不胜数。这些与航空航天实在没多大关系的武器系统也都在珠海航展期间展出,管不得有人调侃,珠海航展俨然成了中国防务展。

  其实想来也正常。我国并没有大规模对外交流的专一防务展,在以前也往往没有这样的需求。然而随着近几年我国的军工产业飞速进步,大量先进武器已经达到了走出国门的水平,我国的防务企业对国际市场的看重也水涨船高。这不得不要求有这样一个平台,让中国的军工企业走到销售的前台了。阿布扎比、土耳其等的防务展太远,走出国门诸多不便,珠海航展也就顺理成章的承载了“中国防务展”的功能。

  武直十武直19借航展发布

  作为本届航展上毫无疑问的两大明星,武直十和武直19硬是在十八大的新闻轰炸中挤出了自己的地位。原因只有一个,这是我国首次通过珠海航展公开最新型的主战装备。

  在以往的珠海航展中,虽然也从来不乏新型乃至科幻装备的登场,但从来没有过未经公开而首先展出的。作为我国主力三代战机的歼十,也是首先由军方公开,经一段时间才允许参加珠海航展。乃至我国军队没有装备的枭龙战机,也是在媒体大规模公开报道之后,才进入实机参展的阶段。

  而本次武直十和武直19的接连公开,几乎是在事前毫无消息的情况下突然公开的。据悉,武直十已经在我国多个军区的陆航部队进行了装备,武直19也已小规模进入部队,这说明这两款武装直升机是绝对的现役先进装备。这也开创了我国直接通过珠海航展公开最新主力装备的先例。

  另外,另一款最新型的隐身战斗机模型也亮相航展。从军迷的角度看,尽管中航工业没有说明这和不久前试飞的歼31有任何关系,但其近乎完全一致的气动外形设计,不能不让人相信这模型就是歼31。

  珠海航展在以往往往只是作为一个窗口,向外展示我国军工装备和军队建设所取得的成就。而到本届,珠海航展俨然已经承载了我军公布最新型军事武器装备的一个平台。这种更为开放和自信的态度,也赢得了现场和海外媒体的称赞。

  打开中国航空市场的一把钥匙

  珠海航展毫无疑问是由政府牵头搭建的一个重要的航空交易市场。每年的珠海航展交易额都处于不断上升之中。随着我国空域的不断放开,中国的航空市场将以几何级的增长速度,迅速形成庞大的新兴高科技产业链。这几乎是所有航空人期待着的。

  从今年的情况看,这样的趋势越来越清晰。中航工业发布了首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务机:领航150。而几次参加国内外航空展的C919更是好消息不断,此次航展期间又获大额订单,总订单数也已经超过了380架。对于一家尚未下线的民用客机来说,能达到这样的订货量,珠海航展功不可没。

  而在航空市场的另一个领域——通用航空中,更多的人看到了从中蕴含的巨大商机。通用航空指的是军事航空活动和民用公共航空活动之外的广阔航空活动,主要包括各行业作业飞行的飞机和以航空摄影、医疗救护等为内容的小型机。在本届珠海航展中,展出了大量的小型公务机和各型作业飞机,且纷纷进行了飞行展示。而与往届直接订购不同的是,同属通航领域的企业之间已经迅速的达成了各种合作模式。他们利用珠海航展的平台,充分的拓展自身在产业链中的地位,也促进了这个新型市场的形成。

  从这个角度来说,珠海航展甚至承担了许多中国产业升级和新行业拓展的作用。

  更丰富的表演队和更专业的观众

  本届珠海航展上,首次出现了三大飞行表演队“同场献艺”的难得画面。来自中国空军的八一飞行表演队属于中型战斗机表演队;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使用了重型战斗机Su-27;而首次来华的欧洲百年灵喷气机队使用了捷克造的轻型战机。

  这三大表演队往往是接连试飞的,前者一落地后者就起飞,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之余,也在从多个方面进行比较。截止到目前为止,百年灵飞行表演队的动作飞的最优美也最大胆,而勇士秉承了一贯的震撼力,动作虽不花哨却个个精彩。而我国空军的歼十也淋漓尽致的展现了机动性能超强的一面,表演略微显的有些保守。上届航展出尽风头的巴基斯坦枭龙战机,本次航展期间却几乎没有出彩的表现,不仅飞行时间短,质量也一般。

  据17日航展现场的消息看,珠海航展的观众量达到了破纪录的10万人次以上。这中间不乏各类专业的航空摄影师和资深军迷。他们从四面八方而来,为了梦中的飞机而选择放弃许多。

  这些军迷或航空迷的养成,从现在来看,同样是珠海航展的一项重要职能。11月17日是第三届中国航空日,广东省省长、中国空军副司令员和中航工业的总经理均来到了珠海航展现场,为中国航空日举行启动仪式。这说明珠海航展正日益成为我国航空爱好者和军事发烧友的“养成”基地,也是一个让民众认识中国航空、参与航空的最好平台。

  11月18日,珠海航展对于许多人来说,就已最终结束。但这样的航展,对于每一个参与过的人来说,却又是一份抹之不去的珍贵记忆。一个航展,往大处说,承载的是国家的一种心态和未来;往小了说,也承载了每一个爱好航空、参与航展的人的一种情结。

  我们相信两年之后会更精彩!2014年再会于珠海!不见不散!(宋勇鑫)

版权声明:新浪航空原创 未经允许 不得转载

 

(编辑:SN003)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